台南狼師案計有26人受害 教育局長鄭新輝向受害學生致歉

記者林悅/台南報導

台南市驚傳狼師涉嫌侵女學生案,台南市教育局初步調查計有26人受害,並分布在張姓教前後任職的2所國小,台南市教育局、社會局及涉案國小校長,於7月6日下午共同說明調查情形,教育局長鄭新輝並向受害學生致歉。

▲台南市驚傳狼師涉嫌侵女學生案,台南市教育局初步調查計有26人受害,教育局長鄭新輝並向受害學生致歉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▲台南市驚傳狼師涉嫌侵女學生案,台南市教育局初步調查計有26人受害,教育局長鄭新輝並向受害學生致歉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教育局長鄭新輝指出,今天人本針對台南市某學校老師對學生的性平案開記者會
,此案是源3月26日,當學童家長知悉之後到警察機關去報案,同一時間教育局大概也掌握到,所以局端開始責請學校進行實質調查。

鄭新輝說,台南市對性平法,一直是非常落實在執行,但對這樣一個件,以一個教育主管的立場,他想對於受害的每一個學童,還有家長,他想深深表示歉意。

鄭新輝痛斥該教師對學童伸出狼爪,侵犯幼童身心健康,不僅違反教育人員專業倫理,亦有損教育人員形象,維護學童身心健康是所有教育人員的責任,絕不能容忍教師對學生做出任何傷害。對人本基金會所指本案涉及其他學校和人員的責任,教育局已另案調查,相關人員若有疏失,定會嚴懲,絕不護短,追溯期也沒有上限。

鄭新輝說,學校理當提供一個學童免於威脅,能夠身心受保護的場域,可是因為學校或者是老師沒有善盡保護的責任,而使得孩子受到傷害,那他想教育行政單位責無旁貸,應該要致上最大歉意。這樣的事件之後,希望這是最後一件,所以台南市教育行政單位跟校長,接下來會啟動許許多多針對學童的性平的保護,其中其實最重要的就是,怎麼樣讓教育人員有更高的敏感度,能夠破除掉華人的鄉愿,有知悉就該通報。這是第一個。

第二個,那麼應該要教孩子自我保護。因為事實上學童,在性平的落實裡面,他的身體任何一個部分,如果受到不舒服的一種侵害,應該教孩子自我保護,當有這樣的事情發生,就要勇於向家長,甚至向告訴信任的師長,那我們的成人就會依性平法來啟動,所謂「通報」這樣的義務。

鄭新輝表示,其實大家關心這麼長的時間,好像什麼都沒有處理,其實我們行政單位最大的困擾就是沒有資訊來源。他一貫的原則就是不要逃避勇於面對,只有我們去面對,知道哪一些人是行為人依法查處。行政的部分,該性平法去做調查,該免職、該解聘,我們就應該採取必要的手段,所以5月28日,性平調查完成之後,第一時間隔天就立即解聘此一教師,毫不猶豫。當事人有權力去申訴,但是這是一個事實,接下來有關法律的部分、責任,會由司法單位進行追訴,應該跑不掉,所以這個部分,他會尊重檢調調查。

鄭新輝說,對未成年學童,應該受到法律跟行政單位、學校保護,這個是台南市既定立場,就像虐童零容忍,就是要保護孩子,所以不只是性平,對於學童受到的心理的困擾,甚至霸凌,也會有一系列作為,希望台南市的校園真正落實友善校園。

教育局表示,本案在獲悉後該局立即責成校方依法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,5月27日該校性平會調查確認並報該局後,5月28日已立即依教師法第14條規定解聘該教師,並同步通報全國不適任教育人員資訊網,讓該師終身不得繼續任教於教育界,調查同時另發現該師平時亦有體罰行徑,也已予以大過處分。

至於調查過程中另有在校或畢業生針對該師提出的舉報案件,教育局均已掌握並啟動全面調查,預計於7月底會完成全案調查報告。針對所指涉的人員也會逐一檢討其行政疏失責任,若有任何包庇或其他違法行為,也會依法追究處理。後續如有違法或擴大調查之必要,也會組調查小組並請政風單位介入,以釐清權責,取諸公信。

▲台南市驚傳狼師涉嫌侵女學生案,台南市教育局初步調查計有26人受害,教育局長鄭新輝並向受害學生致歉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▲該校校長也說明於3月26 日獲悉本案第一時間即啟動調查,過程中也針對該師教導班級學生全面清查,建立申訴管道,接受學生及校友檢舉。(圖/記者林悅攝)

該校校長也說明於3月26 日獲悉本案第一時間即啟動調查,過程中也針對該師教導班級學生全面清查,建立申訴管道,接受學生及校友檢舉,同時社會局社工資源也協助調查及輔導事宜,並與人本基金會合作進行調查,目前掌握受害人數為26人,其中12人為該師前一間任職學校的學生。學校也對發生此憾事表達歉意,在調查過程中同時針對落實性平法應有之策進作為進行檢討。

為避免再有類此事件發生,教育局已要求各校落實性侵害、性騷擾及性霸凌案例教學,強化學生自我保護及求助管道知能、落實教師通報義務及提升性平事件敏感度,持續強化教師專業倫理及掌握相處分際,並要求學校落實巡堂機制、教室保持通風明亮不得隨意掩蔽門窗、下班或假日到校辦公應落實登記制度,務必讓此不幸事件不再發生。教育局也開放各種管道,提供被害人求助、檢舉指認、輔導支持與心理復健等服務,相關資訊請洽詢教育局專線(06-2959023-愛.救我.救你.愛生)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