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比倫古城遺址列世界遺產!36年遊說終成功 免再遭受戰火波及

▲巴比倫古城遺址。(圖/路透)

▲巴比倫古城遺址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伊拉克遊說數十年後,擁有至少4300年以上歷史的兩河流域巴比倫城市(Babylon)遺址,終於在5日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列入世界遺產,其中最為知名的就是它的空中花園。

據BBC報導,巴比倫古城最早是在公元前23世紀的泥板中被提及,位於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之間非常肥沃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。伊拉克自1983年開始,便一直遊說將巴比倫遺址列入世界遺產名單之中,如今這個夢想也終於實現了。世界遺產委員會在亞塞拜然首都巴庫(Bakı)舉行的會議上,投票選出包含該遺址的5個新的世界遺產。這也讓伊拉克總統巴爾哈姆(Barham Salih)不禁感嘆,「這座城市現在是考古遺址,經過多年前領導人的疏忽,已經回到歷史上的『合法地位』。」

▲5個新的世界遺產,分別是西非布基納法索古老的冶金遺址、冰島南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、巴西格蘭德島和法屬南部和南極領地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▲位於西非布基納法索古老的冶金遺址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對此總理邁赫迪(Abdul Mahdi)也表示歡迎,「美索不達米亞確實是人類的支柱,也是有史以來文明的搖籃。」同時政府也將撥出資金來維持和加強的工作。然而在伊拉克前總統海珊(Saddam Hussein)任內曾經在遺址上重建城市,造成廣泛的破壞;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期間,也曾在遺址上建立軍事基地,更是加劇了破壞情況。

▲5個新的世界遺產,分別是西非布基納法索古老的冶金遺址、冰島南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、巴西格蘭德島和法屬南部和南極領地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▲冰島南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UNESCO表示,巴比倫古城曾是多個帝國的所在地,它的遺跡是古代最有影響力帝國的見證,而古城與空中花園的關聯也啟發了全世界的藝術、宗教、民俗文化的發展。此外還有4個新的世界遺產,分別是西非布基納法索(Burkina Faso)古老的冶金遺址、冰島南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、巴西格蘭德島 (Paratyand Ilha Grande)和法屬南部和南極領地;同時在本周末將會公布更多的入選名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