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威脅查扣英國油輪「回擊霸凌」 痛批美國下令海盜行為

▲▼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在直布羅陀海域查扣伊朗油輪Grace 1號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油輪遭英國扣押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外電報導

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4日在直布羅陀海域查扣伊朗油輪Grace 1號。對此,伊朗召見英國駐德黑蘭大使表達不滿,痛批此舉根本是海盜行為;伊朗國家利益委員會秘書長禮薩伊(Mohsen Rezaei)也威脅,如果英國不釋放伊朗油輪,當局也有義務查扣英國油輪。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伊朗超級油輪Grace 1號涉嫌從伊朗載油前往敘利亞,此舉違反歐盟祭出的制裁,因此4日遭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查扣;直布羅陀法院隨後判決,這艘油輪可以再被查扣14天。伊朗當局對此行為相當不滿,禮薩伊就揚言「會毫不猶豫回擊霸凌」。

禮薩伊身為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(Ayatollah Khamenei)的幕僚,他透過推特威脅,若是英國不釋放伊朗油輪,「當局也有義務扣押一艘英國油輪。」伊朗外交部最初譴責英國是受到美國命令而做出違法行為。英國外交部則聲稱伊朗所指稱的「海盜行為」是無稽之談。

約3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當時從英國出發,前往直布羅陀協助查扣伊朗油輪與貨品。直布羅陀當局表示,有證據相信伊朗這艘油輪將原油送往敘利亞巴尼亞斯(Baniyas)煉油廠。

直布羅陀最高法院5日宣判,可以繼續扣押該油輪14天,打破原先72小時的限制。BBC國防記者比爾(Jonathan Beale)認為,雖然英國宣稱此舉是直布羅陀當局的行動,但有關情報似乎來自美國。

伊朗一名資深立法人員5日表示,英國扣押伊朗油輪的行為是在損害名譽,且這是受到美國命令。伊朗、英國議會友好小組領導人卡瓦克比安(Mostafa Kavakebian)形容,英國對著伊朗展開非法戰爭行為,此次舉動宛如海盜所為。

不過,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(John Bolton)認為,英國的舉動是個好消息。他補充,美國與盟友將會繼續阻止伊朗、敘利亞從非法貿易行為中獲益。歐盟則說明,敘利亞總統阿薩德(Bashir al-Assad)2011年鎮壓平民,因此向敘利亞提供財務利益的煉油廠自2014年開始被歐盟制裁。

美國總統川普去年退出2015年敲定的伊朗核協議,他也加強力道制裁伊朗經濟;正值美伊局勢升級期間,英國與伊朗也陷入緊張氛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