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歲勇警擋刀殞命!離職警憶10年前同事被刺殉職:今日公祭明日忘記

▲▼離職警察回憶已故同事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鐵道警察殉職事件引起討論,離職警察回憶已故同事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鐵路警察李承翰因阻擋揮刀男,不幸遭到刺死,案件震驚社會,也掀起檢討警察工作安全的檢討。但是,一名離職員警在臉書上發文指出,10年前就曾發生過類似案件,他以溫情文字悼念過去的殉職同事,同時也感慨,事件雖引起討論但未有太多改善,「今天公祭,明天忘記」。

臉書署名「紀德鑑」的離職警察發文表示,2009年11月9日凌晨,他的同學、台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大直派出所警員賴智彥坐在警車駕駛座時,被歹徒連刺10多刀,刀刀致命,地點就發生在大直派出所門口。當時他趕到馬偕醫院,坐在賴智彥身邊,突然感覺地上黏黏的,一看才發現整個急診室地板都是血,原來賴智彥也和李承翰一樣,在急救過程中輸了上萬cc的血,但是,再多的努力都無法挽回這條年輕的27歲生命。

他回憶,當時蹲在地板上擦拭血跡,卻擦不乾淨,這個過程讓他情緒崩潰,突然憤怒地推開想幫忙的醫護人員,一股勁地狂擦,「一個聲音在旁邊小聲喝斥『不要這樣,大家都很難過』,我回吼,『不行!要擦乾淨,不然賴爸爸賴媽媽看到,會受不了,一定會受不了』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鐵路警察,殉職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▲鐵路警察李承翰不幸殉職,離職警感嘆事件重演。(圖/記者吳奕靖攝)

賴智彥公祭的隔天,他去參加了警專同一個教授班同學的喜宴,令他感慨,「27歳耶?不是人生正起步的時候嗎?小彥,你怎麼就這麼快就結束了?這不科學啊!(苦笑,很苦的笑)」。

事發後,各界熱烈檢討,但真正做到的只有在警車駕駛座椅背裝了塑膠板,隨著事件熱度過去,似乎也漸漸被遺忘。一個多月後,在上級有命令不得單人巡邏處理事故的情況下,他仍被派去一個人處理現場,並與歹徒發生扭打,幸好支援警力及時到場,過兩個月後他便辭職「因為我不確定我可以在這種虛假制度下幸運幾次」。

紀德鑑感慨,「死了一個派出所警員,裝了一個簡易塑膠板;死了一個鐵路警察,長官說要添購電擊槍,10年來悲劇一再重演,除了已經無法為自己發聲的殉職人員外,各級長官、專家、政客,輪流噴了一輪口水之後,真正的問題還是從未得到解決」。

最後他提到,雖然大家都說「今天公祭,明天忘記」,但是他希望小彥知道,在乎的人不會忘記,「希望你下輩子不要當警察,至少不要在台灣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