左撇兇手「棍棒連擊2下」敲爆他頭 3.3萬年前謀殺案「偵破」!

▲▼羅馬尼亞出土一顆顱骨,科學家「偵破」3.3萬年前謀殺案。(圖/翻攝自Plos.org網站)

▲羅馬尼亞出土一顆顱骨,科學家「偵破」3.3萬年前謀殺案。(圖/翻攝自Plos.org網站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科學家利用現代犯罪調查技術,「偵破」了一宗3萬3000年前的謀殺案。這名「被害人」的頭骨在數十年前於羅馬尼亞南部洞穴中被發現;人類學家分析顯示,這名男性被害人,是被一名左撇子用棍棒殺害。研究結果刊登在《公共科學圖書館:綜合》(Plos One)期刊上。

這具帶有兩處小傷疤和一條大裂縫的成年人頭骨,早在1941年就在羅馬尼亞外凡尼西亞(Transylvania)南部一處洞穴的採礦作業中被發現,當時還發現了一些石器以及一些已滅絕的洞熊(Cave bear)化石。

數十年來,科學家始終無法確定這名生活在3萬3000年前的頭骨主人的死因;過去有學者認為,頭顱上的裂縫可能是他死亡後,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形成。不過,德國杜賓根大學(Eberhard Karls Universität Tübingen)人類進化中心古生物學家哈瓦蒂(Katerina Harvati)表示,透過研究顱骨模型和CT成像,並藉助現代法醫學鑑定方法,已經排除了顱骨骨折是死後才發生的可能性。

科學家修復了顱骨,並透過實驗檢視各種可能性,例如假設男子是剛好摔倒在石頭上,但實驗顯示「謀殺」最有可能解釋他的顱骨骨折。哈瓦蒂指出,「實驗證明,裂縫是被用鈍器打擊兩次的結果」,「兇手應該是用左手持棍棒物,連續打擊了兩次」。

研究人員不止找出了死因,還推測出這起兇殺案是在何種情況下發生。發表在《公共科學圖書館:綜合》的一篇文章總結提到,這有可能是一對一暴力衝突,但也有可能有超過1名共犯參與,類似行為在早期人類群體或非人類靈長類動物中並不算少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