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探視胎毒寶寶寄養家庭 韓國瑜贈火車玩具希望他們健康長大

▲▼ 韓國瑜探視寄養家庭            。(圖/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提供)

▲韓國瑜探視胎毒寶寶寄養家庭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記者洪正達/高雄報導

市長韓國瑜5日前往鎮社福中心探視胎毒寶寶小倫的寄養家庭,並致贈火車玩具及糕點,感謝寄養家庭長期付出關心、耐心與愛心,讓小倫可以在正常的家庭與環境健康成長,韓也大聲疾呼,別因為一時好奇吸毒而危害一生,甚至影響後代,希望高雄的新生兒都能健健康康的長大。

所謂胎毒寶寶為懷孕婦女吸食毒品,毒品經由母體胎盤進入胎兒體內,相當於胎兒間接性吸毒,可能使得新生兒出現「新生兒戒斷症候群」,導致新生兒後續易哭鬧且難照顧,並會衍生諸多危害健康議題,年僅3歲的小倫因有毒品戒斷症狀,而生母又私自離院,經社工訪視後發現生母親照顧幼兒能力薄弱且長期有毒癮問題,與親友關係不佳,社工於小倫出院後先託付給保母,再轉往寄養家庭至今。

照顧小倫的寄養家庭,寄養爸爸從事教職,寄養媽媽是家庭主婦,寄養爸媽擔任寄養家庭已有8年資歷,小倫是他們照顧的第4位寄養童,韓國瑜對於寄養家庭重視孩子的教育,付出給孩子的大愛精神非常佩服,也鼓勵民眾加入寄養家庭行列,一起來關心脆弱家庭。

寄養媽媽感謝市長關心照顧胎毒寶寶的困境與相關問題,她說,因小倫易哭鬧,常令她夜間照顧時較難以入眠;加上小倫於母體時鈣質吸收狀況不佳,生長發展曲線相較同年齡孩子更低,體重較輕,相較於其他孩童活動力較低,照顧孩子時備感艱辛。

社會局表示,從2018年起統計到2019年5月底止,目前服務中尚有14位胎毒寶寶(年紀最小者僅11個月大,最大者已7歲)安置中,而這些胎毒寶寶的家庭常面臨父母反覆多次進出監獄,難以提供孩子一個長期穩定的照顧環境,且也因吸毒與親友鮮少互動,恐怕必須長期安置在機構或寄養家庭,且也因毒品戒斷症狀衍生有些發展遲緩及難以照顧等問題,社會局在接獲這些案件後,會依寶寶狀況協助返回原生家庭或媒合出養。

韓國瑜深感目前毒品問題亦趨嚴重,且吸毒年齡層不斷下降,甚至很多因吸毒父母懷孕生產而導致遭垂直感染的胎毒寶寶產生,除了重申向毒品宣戰,強化反毒的決心與魄力,也重視胎毒寶寶的後續照顧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