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0.6℃高溫熱死100人 MIT警告:未來印度將「不宜人居」

▲▼印度熱浪,3名兒童走過賈姆穆(Jammu)郊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印度熱浪越來越極端與頻繁,未來多數地區恐不宜人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全球氣候變遷讓天氣越來越極端。在印度,極度熱浪讓氣溫飆破攝氏50度,超過100人熱死。專家預測,夏季熱浪的情況只會越來越頻繁與嚴重,未來印度大多數區域很可能不再適合人類居住。

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印度熱浪通常發生在每年3月至7月之間,一旦雨季來臨就會減弱,但近年熱浪卻變得更極端、更頻繁,每次持續的時間也更久。根據印度政府公布的熱浪定義,如果一地區氣溫超過「正常數值」的4.5度,並持續2天,就會宣布發生熱浪。假如氣溫超過正常值6.4度並持續2天,則為「嚴重熱浪」。

以印度首都新德里為例,只要氣溫超過攝氏45度,並且持續超過2天,即達到宣布熱浪的標準。在實際氣溫數值上,德里上月出現攝氏48度高溫,鄰近的拉賈斯坦邦更出現50.6度高溫,差一點打破印度全國高溫紀錄。

報導引用數據指出,印度2010年共發生21次熱浪,2018年增加至484次,在這8年內全印度共有5500多人因熱浪而喪命。

印度最貧困的比哈爾邦(Bihar)最近就遭到嚴重熱浪侵襲,造成超過100人喪命,全邦各級學校停課5天。當地政府呼籲民眾若非必要應避免外出,但對於必須養家餬口的民眾而言,這類警告根本不切實際。

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IT)專家指出,就算全球成功控制碳排放量,控制全球暖化速度,但印度部分地區仍會因為氣溫變得太高,不再適合人類生存。麻省理工水文與氣候學教授艾塔希爾說,「即使能顯著緩解氣候變遷,未來熱浪仍會加劇,若無法緩解氣候變遷,情況則更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