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用開冷氣!吃「4大類食物」超消暑…營養師激推:還能消水腫

健談 havemary.com

健談 havemary.com 健談

「漫畫圖文」+「專業醫護人員」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。沒有辛辣、聳動的標題與內容,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!

切片西瓜。(圖/ETtoday新聞雲)
▲瓜類食物雖然退火,但吃太多小心拉肚子。(示意圖/ETtoday新聞雲)

圖、文/健談

端午剛過,也代表夏季正式到來。高溫炎熱的氣候讓人不適,不過,吃對食物就有助消暑退火!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,炎熱的天氣建議多補充水分,並可適量攝取一些蔬菜或水分多的水果,但要留意適可而止,若不節制恐導致腹痛、腹瀉等不適症狀喔!

熱爆免開冷氣!吃「4大類食物」超消暑。(圖/健談授權提供)
▲營養師推薦4大類消暑食物,你吃對了嗎?(圖/健談授權提供)

1. 瓜類:瓜類食材大多偏涼,像是苦瓜、西瓜、冬瓜、絲瓜、小黃瓜等都是夏日消暑、退火的好食材。然而,廖嘉音營養師提醒,西瓜偏涼,建議可在飯後食用,且不要一次吃太多,以免造成腹瀉!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2. 綠豆:綠豆具有清熱、消暑、利尿的效果,故適合炎熱的夏季飲用。廖嘉音營養師提醒,喝綠豆湯時最好別放太多糖,因糖分攝取過多也會導致身體燥熱、上火,反而失去原本消暑的目的。

3. 薏仁:薏仁可消暑、清熱,也有美白、消水腫的作用,日常可飲用薏仁水退火,也可在煮飯時加入薏仁一併食用,增加纖維攝取量。然而,薏仁偏涼性,若腸胃不好、容易腹瀉便秘,或是生理期間、懷孕期間都應盡量避免食用為佳。

4. 蓮子:蓮子有保健脾胃、退火消暑之效,適量食用有助清熱、解暑,改善上火不適。

諮詢專家: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
本文經授權轉自:
健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