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播遭中斷後 柯文哲提「貿易戰」劉結一強調惠台

▲▼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DAY3_柯文哲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柯文哲和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傍晚在上海西郊賓館,會見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行,原本北市府稱和陸方談妥全程直播,但二度中斷。根據台北市府發言人會後轉述,柯文哲在閉門會談中,提及中美貿易戰衝擊台商。劉結一則回應,大陸不僅正量身定制惠台政策,也要讓台灣同胞分享到大陸大戰略的優勢。

台北市政府指出,在閉門會議中,柯文哲表示根據調查,中美貿易戰中,大陸輸往美國的出口前20名公司當中,有9家是台商,發現台商首當其衝,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舉辦座談會,聽取意見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DAY3_柯文哲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柯劉閉門座談前,雙方致詞時開放媒體入場拍攝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對此劉結一表示,在這當中給台企帶來的困難,一定會採取措施幫助受影響的企業度過困難,創造更多的機遇,幫助他們解決問題,以及更多便於台胞生活的措施,會一條條落實。

劉結一說,過去四十年改革開放,台胞做出非常大的貢獻,台胞面臨的問題,會繼續採取措施。

柯文哲指出,危機就是轉機,中國大陸過去扮演世界製造工廠的角色,也許可以趁此經濟轉型。劉結一也掛保證,會協助他們(台商)轉型,因為兩岸能夠打造共同市場。

劉結一進一步強調,現在大陸不僅量身定制惠台政策,也要分享大陸大戰略的優勢,包括一帶一路在不同地方的建設,為台胞創造發展機遇。他說,去年大陸人到大陸以外的旅遊達到1.3億人次,在海外旅遊創造的價值達到1萬以上人民幣,若兩岸克服一些障礙,讓台灣成為大陸人旅遊首選的話,也能帶動觀光業、旅遊業。

▲▼雙城論壇_柯文哲會面劉結一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劉結一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柯文哲說,保持一個暢通的管道,歡迎有空多來台灣。他的政治理念就是把小問題解決就沒有大問題,他也知道現在欠缺一個有效率的管道,北市府還是很努力維持交流,因為有交流才有善意,有善意才有交流,最重要是在交流中累積善意與互信,雖然大家各自有立場,但他的態度還是主張交流。

北市府表示,兩人也認為雙城論壇舉辦的形式很好,堅持十年展現生命力,並且越辦越好,成為典範,推動兩岸向前不斷發展,彼此是合作的夥伴。


值得注意的,原先北市府和媒體通知,為達到市長公開透明的理念,已經和「台辦」做好溝通,在雙方致詞完,媒體清場的閉門會議中,仍可以在柯文哲的臉書上全程直播,未料過程中第一次遭到現場官員打斷,表示不清楚北市和誰溝通;第二度北市府幕僚繼續直播時,畫面明顯較低,聲音轉小約持續十分鐘就關閉,因此閉門內容仍循過往模式,由發言人會後轉述。

▼柯文哲幕僚直播柯劉會遭場內人員制止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直播)

▲▼柯文哲幕僚直播柯劉會遭場內人員制止。(圖/翻攝柯文哲臉書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