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路勇警殉職 沈智慧:應修法讓警察大膽合法使用槍械

▲▼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選舉會議,沈智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國民黨立委沈智慧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3日晚間8時40分行經嘉義火車站時,驚傳乘客揮刀砍警血案,25歲的鐵路警察李承翰不幸殉職。國民黨立委沈智慧5日表示,在發生殺警案悲劇後,絕對不是總統蔡英文所說的「要錢給錢、要人給人」,而是應該提出支持第一線員警的有效作法,以法令法規支持警察大膽合法使用警械,對抗頑劣的歹徒,並且以警械合理壓制、控制凶險的執法環境。

沈智慧表示,她4日接到現職員警陳情,該員警希望她能夠幫忙修法,保護第一線執勤員警的人身安全與執法尊嚴。對此,沈智慧也回覆,一定會努力再戰國會,為警察同仁反映心聲,為保護善良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,以及維護警察執法安全及尊嚴提出修法。

沈智慧呼籲,在發生殺警案悲劇後,絕對不是蔡英文「要錢給錢、要人給人」,買電擊棒發給鐵警就能解決。她認為,行政院和內政部警政署眼前最重要的事,應該是提出支持第一線員警的有效作法,以法令法規支持警察大膽合法使用警械,對抗頑劣的歹徒,並且以警械合理壓制、控制凶險的執法環境。

沈智慧指出,警政署在今年5月底提出設立「修訂警械使用條例修正小組」,以期能讓員警大膽合法使用槍械。但是該推動小組修法步伐遲滯不前,應該檢討,且修法方向看不出能提供警察人身保障,應該更加明確制定規範。

「刑案發生在真實世界,而不是會議室」,沈智慧表示她曾多次和現職員警個別談過,當員警在第一時遇到「突發」、「急迫」、「生死交關」的變故時,就算手上有槍,員警還是猶豫不決,不敢開槍自保,這其中存在不合理的結構化原因。並不是坐在辦公室、會議室、法庭內的政府高層或法官,能夠想像得到的場面。

沈智慧呼籲,鐵路警察人力嚴重不足13年,行政院應儘快補足員額,台鐵為重要的大眾交通工具,內政部警政署應立即檢討改善,不要再讓警察同仁有所犧牲。她也指出,近年來公布的多項民意調查都一致指出,警察是台灣民眾最信任的公務員,台灣民眾對於警察的服務滿意度更為全體公務員的第一名。

沈智慧說,台灣警察堪稱「亞洲最佳警隊」,警察無緣無故被暴徒殺害,除了嚴厲譴責暴徒,政府高層也要負起執政不力的責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