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開30萬年「黑白→巧克力」! 棕色大熊貓毛色突變「研究出爐」

2019年07月5日 17:01

▲分開30萬年「黑白→巧克力」! 棕色大熊貓毛色突變「研究出爐」(圖/新華社)

▲全球目前僅存一隻棕色熊貓。(圖/新華社,下同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秦嶺大熊貓七仔是有著一身巧克力色的毛髮,是目前為止第八隻被發現的「棕色熊貓」,也是目前全球僅存的一隻。在過去的報導中,為了揭開這神秘棕毛的秘密,專家們決定讓七仔開始配種,希望可以找出毛色突變的真相;如今研究發現,熊貓會長棕色毛髮可能是因為與黑白熊貓分開了30萬年。

今年是科學發現大熊貓的150週年,「秦嶺大熊貓文化宣傳活動」也在6月28日結束,而當天也發布了秦嶺大熊貓的最新科研成果。據研究顯示,秦嶺大熊貓和四川大熊貓在倒數第二個冰川期,30萬年前左右就從四川分開了,因此沒有什麼遺傳交流,充分展現獨特性。

根據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,大陸全國野生大熊貓的種群數量為1864隻,圈養大熊貓種群數量則有375隻。其中,野生的秦嶺大熊貓僅345隻,佔大熊貓總量的18.5%;而圈養的秦嶺大熊貓有22隻,全球唯一的棕色大熊貓「七仔」就是生活在這個地方。

▲分開30萬年「黑白→巧克力」! 棕色大熊貓毛色突變「研究出爐」(圖/新華社)

▲▼秦嶺大熊貓與四川大熊貓早在30萬年前左右就分開了。

▲分開30萬年「黑白→巧克力」! 棕色大熊貓毛色突變「研究出爐」(圖/新華社)

據了解,科學家在150年前,把老百姓口中的「花熊」、「黑白獸」等名稱改掉,正式名命名為「大熊貓」。此外,秦嶺大熊貓是大熊貓的重要種群,被認定是一個獨立的亞種,因此被命名為「大熊貓秦嶺亞種」。秦嶺大熊貓文化大使、中國科學院院士魏輔文表示,應該對秦嶺熊貓進行嚴格的單獨的保護。

目前,秦嶺大熊貓國家公園也加強建設,將棲息地面積擴大到3600平方公里,形成規模龐大的秦嶺保護區群。其中,以保護大熊貓為主的保護區就達到16處,總面積為3500平方公里;據悉,約有76%的野生大熊貓,以及56%的大熊貓棲息地得到嚴格的保護。

延伸影音: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