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郊賓館「元首級」禮遇!劉結一提「親望親好」 柯文哲:交流總是好的

記者陳政錄、陳家祥/上海報導

首次「柯劉會」今天下午五點35分登場,選址西郊賓館比虹橋迎賓館規格更高,堪稱「元首級」禮遇。步入會場兩人握手致意後,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表示兩岸是一家人,「親望親好,守望相助」,柯文哲則稱雖然政治上有隔閡,但有交流總是好的。

▲▼雙城論壇_柯文哲會面劉結一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劉結一在上海西郊賓館舉行兩人第一次會見。(記者宋良義攝)

劉結一首先稱讚本屆雙城論壇上,兩市達成諸多協議,並稱自己看過柯文哲的書《光榮城市》,認為與大陸也為人民服務的理念相符。

他說,兩岸經貿、同胞往來日益密切,表現出兩岸是一家人,「親望親好,守望相助」,一家人要幫一家人的感情,體現出兩岸交流大勢是擋不住的。劉結一還提到,今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《告台灣同胞書》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,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,將以此持續推進。

▲▼雙城論壇_柯文哲會面劉結一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劉結一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柯文哲回應,感謝劉主任特別搭機前來,以及上海市府的幫忙,並細數近日參訪的行程。對於兩岸論述方面,他說,「所以我的態度是這樣,也許政治上有隔閡,交流總是好的」。

他說,就算沒真正解決問題,也增加彼此信任,解決很多問題,從沒有爭議的部分做起。

值得注意的是,「親望親好」一詞在上海市長應勇於雙城論壇開幕式致詞上被提出後,劉結一雖過往也曾提過,但都與兩岸一家親、九二共識等論述同時提起,本次卻只提「親望親好」,也引發是否成為陸方對柯交流新詞彙的想像。

▲▼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DAY3_柯文哲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DAY3_柯文哲劉結一會面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會見原定五點舉行,但因飛機延誤,直至5點35分,國台辦劉結一和聯絡局長劉軍川,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和北市府包括柯和副市長鄧家基、蔡炳坤、隨行議員等分別入場,並由先入場的劉結一和北市代表握手致意,互相發表感言後,雙方舉行閉門會談,預計20分鐘結束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柯劉會此行地點,並非原本行程上安排,以及2017年柯文哲首次與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「虹橋迎賓館」,而是在西郊賓館,雖兩地相距不遠都在長寧區,但規格直接提升到「元首級」。對柯的獨厚還不只如此,北市府副發言人柯育安表示,此次為遵循柯「透明公開」的主張,在北市府主動要求下經國台辦同意,座談全程包含閉門會在柯文哲臉書上全程直播。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大陸國台主任劉結一會見的場地,上海西郊賓館會議中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大陸國台主任劉結一會見的場地,上海西郊賓館會議中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上海西郊賓館佔地1160畝,1960年建成,是上海最大的五星級花園別墅式國賓館,位於長寧區虹橋路上,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、鄧小平、江澤民均曾在此下榻,中方曾在此接見英國女皇、日本天皇、德國首相柯爾、美國總統布希和歐巴馬,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丁等人。

回顧過去大陸中央領導人與台灣政治人物交流史,2010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,就在西郊賓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、吳伯雄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