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乳喝不完送人?醫曝「來路不明體液」恐感染:連保存都有問題

▲▼母奶。(圖/網友提供)

▲母奶太多喝不完,竟有網友在臉書社團發送母乳。(示意圖/網友提供)

記者謝承恩/採訪報導

母乳喝不完,別隨便亂送人!生產完的媽媽要餵寶寶喝母乳,奶量大的時候往往會把母乳冰凍儲存,日前更有民眾在網路社團分送寶寶喝不完的母乳。醫師提醒,在擠乳過程中有傷口、疾病及保存過程不當的細菌孳生,難以掌握母乳品質,如果真的要捐贈母乳,可以選擇合法醫院的母乳庫,避免好意變成壞事。

衛福部就曾指出,母乳屬於體液,受《傳染病防治法》不得隨意供他人使用,也不得販售,尤其像B肝、C炎及HIV病毒都可能透過乳汁傳染給幼童。愛麗生婦產科醫師黃煌洲指出,孕婦們在做產檢的時候,就會驗肝炎和HIV,排除感染機率,但是近期有出國到非洲等疾病盛行的國家旅遊,或者本身酒癮、服藥、毒癮及危險性行為者,這一類的母乳,就不宜食用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除此之外,母乳的保存、運送在衛生安全上也會有疑慮,黃煌洲說明,媽媽們本身有傷口感染,母乳會很容易長細菌,加上天氣熱,也很容易變質。一般母乳常溫可放6~8小時,4度C的冰箱冷藏,別放超過5天,若放進冷凍室保存,別放超過2個禮拜。母乳會隨著不同家庭的處理方式而有差異,很難掌握品質,別任意領取來路不明的母乳。

▲▼母奶。(圖/網友提供)

▲母奶擠乳過程,都可能會受到細菌感染,甚至保存不當變質。(圖/網友提供)

他能體會媽媽們想想母乳送人的好意,但要小心別讓好意變成壞事!黃煌洲表示,現在已有不少醫院都有設置母乳庫,提供給需要的嬰兒,特別是早產兒寶寶,免疫力較低,透過人奶補充才有機會攝取到奶水中免疫球蛋白。建議媽媽們有多出的母乳可以捐贈到母乳庫,經過嚴謹的篩選和保存,安全上較無疑慮。

而奶水不多的媽媽也別緊張!黃煌洲認為,每個人的奶水量、體質都不太一樣,有良好的「哺育計畫」比「餵母乳」更重要!當小孩子出生後,陸續到兒科報到檢查、打預防針時,就可以跟兒科醫師討論,如何針對寶寶們的過敏、發育狀況、食量、活動力來調整配哺育營養,另外,現在市售配方奶也都做得很不錯,不要悶著頭擠母乳,搞到自己得憂鬱症,反而得不償失。

「哺餵母乳並非是母愛的唯一表現,媽媽餵小孩,也要懂得愛自己。」黃煌洲提醒,媽媽們請不要隨意索取母奶餵食幼兒,或是上網贈售母乳,遇到母乳量不如預期,或有其他哺育問題,可諮詢兒科醫師,別聽信坊間偏方,或是婆婆媽媽的口耳相傳,有母乳需求也可諮詢合法的母乳庫,才是保護自己與寶寶的不二法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