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中斌/美國大選將至 川普潛在競敵出現?

▲筆者指出華倫針對美國困境提出一打有創意、詳細、大膽而謹慎的政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●林中斌/前華府喬治城大學外交學院講座教授,曾任國防部副部長

美國參議員華倫是在野民主黨廿三位總統競選人之一。她原先平淡的民調,於六月中後,穩健拔起。六月底,她已坐三望二,甚至望一。

情勢為何?起因何在?前景如何?

根據RealClearPolitics民調滾動平均值,她在七月一日位居第三,卻是唯一自六月十日後持續上升的競選人。六月廿五日《經濟學人》顯示她位居第二,同日MoveOn民調顯示她第一。她竄起的因素有三:

政策具體

不像一般只畫大餅的競選人,華倫針對美國困境提出一打有創意、詳細、大膽而謹慎的政策。例如針對七萬五千淨值五億美元以上的家庭,每年徵收2%的財富稅。十年後累積2.75兆美元,用以扶助窮人進大學、養育兒童等。此作法並非極端,1950年代累進稅率有類似效果。

她主張拆解大企業,六月初川普政府司法部及聯邦貿易委員會已分工研究。共和黨參議員Marco Rubio甚至寫專欄讚揚華倫勞工政策。

戰術務實

大多數競選人喜歡造勢,華倫卻選擇客廳、社區中心的小場面與選民互動,以增加接觸。一步一腳印,穩定上升。這與起伏不定的另一競爭者賀錦麗成強烈對比。賀民調在四月底之前高於華倫,之後下滑,在六月底辯論會後又垂直上升逼近華倫。此外,華倫在明春初選開始的數州雇用十倍於競爭者的助理,集中兵力攻擊重點。

風格親和

華倫曾任哈佛大學教授。此菁英背景不利競選總統。但是她成長於中西部奧克拉荷馬州,遠比川普家鄉紐約州更鄉土,而且能仿奧州語氣。至六月中,她已讓選民自拍過三萬張照片,直接回答過兩千個問題。

如果初選順利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,她挑戰川普的強項有一,防範川普的備案有二:

更近勞工

川普當選總統靠中下階級受貪婪資本家剝奪的選民支持。華倫以研究破產法起家,訴求對象正是同樣選民。但川普寬待富豪並減其稅捐,華倫極力輔助中下層選民,為其伸冤。富豪川普出身房地產家庭,教授華倫出身清潔工的女兒。川普支持勞工淪為口惠,華倫支持勞工極為具體。六月初,一向挺川普的Fox新聞主持人Tucker Carlson說:「華倫聽來像表現最好的川普!」

右派背景

粗略來說,美國共和黨挺國防,屬資本主義歸右派,民主黨疑國防,屬社會主義算左派。近60%美國人反對社會主義。爭取連任的川普已經開始攻擊民主黨對手為社會主義信徒。華倫自稱屬「民主資本主義」,曾於90年代註冊成共和黨員。其三兄弟皆為軍官,兩位是共和黨員。川普欲貼華倫左派標籤不容易。

外交強勢

一七年初,已任參議員四年但毫無軍事外交背景的的華倫,聽了敗選總統的希拉蕊柯林頓建議,坐進參議院軍事委員會。至今表現亮麗。一七年七月去了川普至今未踏足的阿富汗視察美軍。十一月,提出全面外交政策演說。一九年二月提出「不首先使用核武」法案。她雖然內政同情弱勢,但對外主張強軍和明確外交。不容川普插針。

明年大選,目前盛勢的川普可能面臨勁敵。

熱門點閱》

►貿易戰目前有利美國,那未來呢?

►北京發表經貿白皮書 究竟是誰出爾反爾

►按讚加入粉絲團,讓你成為話題王!

●本文獲作者授權,原刊自《聯合報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