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買走私菸彈好累」衛福部718前需回應連署:開放加熱菸、徵收健康捐

▲▼電子菸,加熱式電子菸,IQOS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加熱式電子菸。(圖/讀者提供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有民眾5日向立委何志偉陳情,從國外攜帶加熱式電子菸遭到海關扣押,希望政府能夠開放進口。而根據網友也在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」連署提議,將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、列入菸品管理,目前已經超過5000人附議,依據規定,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需於7月18日前提出具體的正式回應。

▲▼網友連署希望加熱式菸品納入菸捐。(圖/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)

▲網友連署希望加熱式菸品納入菸捐。(圖/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)

網友們在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」上的提議內容為,日本、韓國、馬來西亞等國家已合法開放及納入菸品管理,直到2018年加熱不燃燒菸品已經在43個市場銷售,全球已有500多萬名吸菸者使用。

由於加熱式不燃燒菸品將菸草棒加熱時並不會產生煙霧或菸灰, 使用者於吸食菸草棒較吸菸者吸菸後並不會產生殘留氣味, 對空氣品質也無負面影響。但是,走私加熱式菸品猖獗,在台灣卻無法可管只能叩關,因此,網路連署提議,將加熱式不燃燒菸品納入健康菸捐、列入菸品管理。

有網友在該平台留言區表示,「買走私菸彈好累,可以讓我們合法買,合法繳稅嗎?」、「支持開放,支持菸捐公開透明化」;不過也有網友認為,「憑什麼我選擇健康無害的產品了還要繳健康捐?可以收稅啊!為啥是健康捐?」、「支持合法化但為什麼要健康捐?抽煙者誰受惠到?」

另外,關於台灣菸捐究竟用於何處?根據衛福部最新的菸捐金額資料,2018年的菸捐收入約新台幣281億元,其中,50%供全民健保的安全準備,24.2%用在罕見疾病等醫療費用、癌症防治、中央與地方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之用。

衛福部資料顯示,2019年的菸捐推估將有新台幣255億元。依2010年至2017年成人吸菸人口線性趨勢與2018年實際菸捐收入數估算,2019年預計菸捐收益使用,衛福部也會按照過往會銜財政部發布的菸捐分配與運作辦法,運用在以下五個項目,包括:
一、50%供全民健保的安全準備及補助經濟困難者之保險費。(約149.98億元)
二、27.2%供罕見疾病等醫療費用、癌症防治、中央與地方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健之用。(約69.3億元)
三、16.7%提升預防醫學與臨床醫學醫療品質、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及辦理生產事故救濟等之用。(約42.585億元)
四、5.1%供中央與地方社會福利及長期照顧資源發展之用。(約13億)
五、1%供中央與地方私劣菸品查緝及防制逃漏之用。(2.55億)

▲▼2019菸捐推估收入255億元。(圖/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)

▲2019菸捐推估收入255億元。(圖/記者李帛窈 整理製表)

想看更多相關新聞...
► 2019菸捐收入估255億 一張圖看五大項目怎麼用...定點吸菸區網戰翻

► 
台北市2000家超商、咖啡店騎樓 9月全面禁菸
► 
「騎樓禁菸」更嚴了!新北「連鎖超商、咖啡店前」抽菸最高罰1萬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