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見劉結一談統一進程? 柯文哲打太極:他們很嚴謹不會冒失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昨(4日)在天津提及,已經和洪秀柱、郁慕明等人就「統一進程」等達成多項共識,使得今天他是否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會面引發討論。對此柯文哲今天上午回應,「劉結一好像還在北京,我們也沒有接到上海方的通知」,但強調會按照規則走,一接到通知就會跟陸委會報備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5日早上在上海金山假日酒店,接受媒體聯訪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5日早上在上海金山假日酒店,接受媒體聯訪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至於若和劉結一會面,是否會討論「一國兩制」,或擔心跟他討論統一議題,柯文哲說,以他這幾年跟大陸來往的經驗,他們還是非常嚴謹的,「是看什麼樣的人講什麼樣的話」,我的立場很清楚,他也不會冒失。

▲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、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,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、海協會長張志軍出席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今年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、新黨主席郁慕明、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等依序訪問北京,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、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等討論統一進程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柯文哲稱,據他所知,劉結一好像還在北京,北市府方面也沒有收到上海方給我們的通知。他說,「我們是這樣,我們還是會按照規則走,有接到通知我們會去報備這沒問題。」

他強調,雙城論壇很清楚,它是一個城市交流,就這樣,「我們沒有在涉及什麼簽約幹什麼的。」

對於有媒體提問,是否會請劉結一參考台灣政治發展經驗,柯文哲說,很多事情不用當面談,新聞看來看去都知道,台灣還是華人世界最前進的地方,不要看日本物質水準比台灣高,日本多元開放的程度沒有台灣高。

他表示,台灣在民主政治發展不是100分,跌跌撞撞、立法院打架看了很尷尬,但是畢竟我們30年走來,「不管怎樣總和來講還是成功的故事。」

▲▼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、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合成圖/記者陳政錄攝、ET資料照)

▲劉結一、柯文哲。(合成圖/記者陳政錄攝、ET資料照)

據了解,劉結一昨日在天津參加活動後,晚上返回北京,預計6日出席於杭州舉辦的青年發展論壇,途中將經過上海,若柯、劉兩人會見,按慣例將循2017年柯文哲與時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見模式,在今天下午返台前,於上海虹橋迎賓館進行簡短的會見和閉門座談。

就柯文哲雙城論壇期間的兩岸論述立場,仍以兩岸一家親、五個互相為主軸,雖一度提及要在「既有政治基礎」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,但後續受訪時仍緩頰,說這是要「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,僅表明我們還是會守法,並未涉及政治表態」。應將繼續打安全牌,盼能消音「九二共識」、「一國兩制」和「統一」等敏感詞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