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無夏區」的拉薩64年來首次「進入夏天」 連續5天氣溫超22℃

▲▼西藏。(圖/記者黃泊川攝)

▲西藏。(圖/記者黃泊川攝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西藏自治區多地今年6月以來日最高氣溫破歷史極值。拉薩市從6月25日至29日連續5日平均氣溫超過22℃,首次達到了大陸氣候季節劃分的夏季標準,標誌著自1955年大陸有氣象記錄以來首次「成功進入夏天」。6月西藏月平均氣溫為13.7℃,較常年值偏高1.3℃。  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大陸氣象行業標準《氣候季節劃分》對四季的判定標準規定,當連續5天大於或等於22℃,以第一個大於或等於22℃的日期作為夏季起始日。

據氣象監測資料顯示,從6月23日開始,拉薩日平均氣溫突破22℃,從6月25日至29日連續5日平均氣溫分別為22.4℃、22.5℃、22.7℃、22.8℃、22.7℃,達到了氣象定義上的夏天標準。這意味著拉薩進入夏季,入夏日期為6月23日。

拉薩、貢嘎、尼木、加查4地6月24日最高氣溫分別達到30.8℃、31.0℃、30.1℃、32.6℃,均突破當地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年極大值。

西藏自治區氣候中心副主任石磊表示,拉薩在短期內出現氣溫達到入夏標準的情況屬異常現象,但不具有普遍性,仍屬於氣候季節劃分的無夏區,「在氣候變暖的大背景下,確有可能出現短期的個別城市氣溫達到入夏標準的情況。」

▲▼西藏。(圖/記者黃泊川攝)

▲▼西藏拉薩自1955年來首次進入夏天。(圖/記者黃泊川攝)

▲▼西藏。(圖/記者黃泊川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