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柯文哲打安全牌維繫雙城論壇 挺進台商大本營打通關

▲▼柯文哲金山南僑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柯文哲參觀金山南僑集團食品工廠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家祥/上海報導

備受關注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4日正式結束。相比2017年脫稿說出兩岸關係「床頭吵床尾和」、「兩岸命運共同體」等引發軒然大波,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發言維持近來基調,只談「五個互相」、「一家親」,沒有再多做表述。柯文哲大打保守牌,不難猜出是因為適逢選舉年,兩岸「只拿該拿的」,不願再多做過多的解釋掀起波瀾。

2019雙城論壇在總統大選年登場,時機點本就相當敏感,但柯文哲為了要繼續維繫住兩岸間唯一的溝通管道,因此堅持要親自出席論壇活動。但就論述方面,柯團隊內部定調「老調重彈」,行前便不斷透過數次的專訪闡述「五個互相」、「兩岸一家親」打預防針,4日的致詞稿也沒有脫序的驚人發言,一切維持過去的基本立場。

對於雙城論壇採保守戰略,幕僚表示,本來就沒有計畫要利用這次到上海的機會提出新的論述,因此兩岸關論點部分就維持一貫基調,主要是要延續雙城論壇繼續舉辦,讓兩岸之間現今唯一的官方的溝通管道能繼續延續下去。就2020選舉來說,只要能把雙城論壇延續舉辦下去,對柯文哲來說在兩岸部分就已交出成績,證明自己仍是目前能與大陸做官方交流的政治人物。

另一方面,在論述上柯文哲也不再多做表示,以「兩岸一家親」為底線、用「五個互相」做交流,早早打下預防針,把可能的「抹紅」傷害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,避免有心人士見縫插針,在選舉年掀起不必要的口水戰。據了解,市府對於此行的重點,仍是放在5日,有極高的可能性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。

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(金山)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與青年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(金山)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與青年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用行動說話 台商不識柯文哲也被打動

另外,此次柯文哲藉雙城論壇機會走訪上海市的金山區、江蘇的昆山市,足跡已不限於單一上海,接觸到不少在大陸打拼的台商。由於柯文哲非正統政治人物出身,尤其崛起之時立場又非國民黨,因此難有機會與普遍屬支持藍營的台商接觸;幕僚表示,在洽談過程中,台商對柯文哲確實並不熟悉,但就柯行前的發言以及到了當地的互動,對柯的印象好感度不差。幕僚笑說,柯市長一向是用實際行動說話,此行展現穩健、不打高空的作風,確實打動不少台商。

由於缺乏在台商圈的人脈,柯文哲藉著北市府大陸小組改組的機會,找來不少台商擔任,其中昆山台商會長宗緒惠便在這次的雙城論壇扮演關鍵的搭橋角色,替柯牽線台商,柯也預計在5日行程的最後一天前往出席宗緒惠主持的台協座談,預期會與台商有更深度的瞭解。

另外,這次主責柯文哲到上海出席論壇、參訪與拜會活動的市長室主任研究員李縉穎,其伯父為上海台協榮譽會長李茂盛,人脈廣闊,都助柯在與台商的聯繫上更加順利。此外,上海市台辦、昆山市台辦也未持反對意見協助聯繫,讓柯此次的雙城行更加不同以往。

▲▼柯文哲金山南僑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柯文哲與台商南僑集團人員合影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