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歲警遭刺當下「眾人逃竄」 王小棣心痛…提議「團體練習」網讚翻

記者李欣容/綜合報導

近日發生一起鐵路警察在處理補票糾紛時,被歹徒刺傷不治身亡的案件,而該警員年僅25歲,導演王小棣在臉書寫下心情,認為事發當下其餘人各自逃跑,留該警員獨自面對,實在太讓人難過,鼓勵社會上應該多做些集體學習,阻止悲劇發生,王小棣也在留言處鼓勵大家轉發,希望從身邊人開始互相練習。

▲▼王小棣。(圖/李復盛攝)

▲王小棣看到新聞心情沈重。(圖/資料照/攝影中心)

王小棣在看到嫌犯用刀刺傷年輕警察,眾人卻狂奔逃跑的新聞心裡感受很深,雖然難過但若同樣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,是否也會像眾人一般心生畏懼,「每個人都有家庭,都很少碰到暴力場面,這種驚恐畏懼應該也是正常反應,但是如果我們的社會已經疏離到個人燥鬱的症狀越來越多,我們是不是對患者的理解和當場的應對都做一些社會集體學習呢?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王小棣在臉書寫下對鐵道警員被刺死看法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王小棣)

▲王小棣在臉書寫下對鐵道警員被刺死看法 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王小棣)

王小棣建議學校、社區和公私立機關,開始做團體練習,「就像日據時代練習救火一樣,練習公共場所發生類似精神燥鬱的個人持武器傷人的突發事件時,(包括無動機殺人)大家該如何反應。」

比如要有人先高喊「冷靜」,身邊人跟著應喝,讓所有人注意到事件發熱點,各自自保或是團結阻止悲劇發生,甚至在離案發現場較遠的民眾,也能要馬上打電話求救,「不能讓當下被刺傷砍傷的人孤立無援,也不能任一個孤獨的爆炸患者嚇跑了整個車廂的民眾,而且在不明狀況中用尖叫互相驚嚇...也許有人可以想出更好的練習方法,可以請大家開始討論嗎?誰都會怕,但是我們一起了解,面對,我們就不會當下懦弱,這絕對不只是警力的問題,這是我們大家要一起學習的事情。」

▲▼王小棣,許傑輝《魔法阿媽》專訪。王小棣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王小棣希望團體練習從生活中做起。(圖/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