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指解放軍在南海試射「6枚反艦飛彈」 牽制美國自由航行權主張

▲▼美國海軍P-8A海神偵察機2015年5月21日拍攝的照片顯示,據稱在南沙群島美濟礁附近海域出現中國挖泥船。(圖/路透社)

▲南沙群島美濟礁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NHK採訪美軍得知,解放軍對具有領土爭議的南海海域,總共試射6枚反艦飛彈。這是解放軍首度朝南海海域發射飛彈,引起美軍高度關注。

根據美軍說法,上個月30日,解放軍首度自中國本土,朝南海爭議海域一共發射6枚的飛彈。一名軍中的官員表示,經過分析,該種類的飛彈屬於「反艦彈道飛彈(Anti-ship ballistic missile, ASBM)」,可被用來對航空母艦進行精密攻擊,顯然是為了牽制美國所主張的南海海域「自由航行權」。

中國政府方面,早先曾發出事前通知,將於上個月29日至本月3日共五日內,將於南沙群島北側的爭議海域進行軍事訓練,並禁止船舶航行經過該水域。然而,中國並未於通知交代具體的訓練內容,當然也未提及會有飛彈試射。

根據《南華早報》報導,分析人士稱,在周末南海試射反艦彈道飛彈後,北京正在展示其軍事實力,並在與美國進行下一輪談判之前提高其議價能力。

上海軍事學者倪樂雄表示,「當你準備坐在談判桌旁時,你想要更多的牌,這是一種策略實現這一目標」。


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斯特本(Dave Eastburn)表示,「五角大廈當然知道中國自南沙群島附近的南海人造設施發射發彈。我不能代表所有聲索國家的想法,但我相信他們也一致認為,中國的行為違背其聲稱要為該地區帶來和平的主張。」他指控,此行動是為了威嚇其他聲稱擁有南海海域島嶼主權的國家。
 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,表示具體的情況可以軍方詢問,迴避相關方面的提問。不過,對於中國違背南海非軍事化承諾的指控,耿爽卻完全迴避中國廣興人造島及進行軍事演練的問題,將責任推卸給美國,稱「把航空母艦開到南海的是美國。到底誰在軍事化,誰在南海興風作浪,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