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城是兩岸唯一溝通平台 邱垂正:政府未授權進行任何溝通

▲▼柯文哲雙城論壇演講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)

▲柯文哲於雙城論壇致詞演說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)

記者魏有德/台北採訪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於上海出席2019雙城論壇,並在致詞時提到,「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間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」,有外界解讀成「意指兩岸官方互動管道」。對此,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強調,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平台,除中共刻意切斷官方互動溝通機制外,海基會是政府唯一授權的溝通管道。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邱垂正指出,雙城論壇可以說是兩岸城市間的交流平台,但不是兩岸間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,中央未授權地方政府進行任何溝通,因此,不需要過度延伸及擴張,產生不必要的困擾。

柯文哲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致詞時提到,長三角是中國大陸第一大經濟圈,生產總額佔全中國大陸20%,而「雙城論壇是目前兩岸間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,擴大雙方交流的區域範圍,將有助於兩岸更近一步的互動與合作。」柯文哲的發言是否有弦外之音,邱垂正表示,這部分得請記者詢問柯市長真正的意思。

▲▼上海市長應勇、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圖/讀者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(圖左)與上海市長應勇(圖右)會面。(圖/讀者提供)

至於柯文哲在致詞時談及「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,繼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」。邱垂正回應,政府現行的兩岸政策也是在既有的政治基礎,並尊重歷史事實上推動。

邱垂正重申,過去兩岸簽署相關協議生效共有21項,雙方應共同遵守,政府「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所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」,而兩岸事務應交由台灣人民來決定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