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教總爆私校教師遭違法解聘 教育部:將協助學校研擬安置措施

▲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記者會指大量私校老師飯碗不保 教育部應嚴肅面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呼籲教育部,應嚴肅面對私校教師飯碗不保問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(4日)舉行記者會指出,近1個多月來,陸續接到私校會員投訴,學校常以財務狀況不佳、招生不足,或是因為私自調高每週授課節數標準等理由,解聘或通知教師下學期不續聘,完全沒有公開透明機制,導致私校老師沒有飯碗。教育部回應,將協助學校安置老師, 以減緩校務衝擊。

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說,近來擁有較長年資的教師被強迫退休或不續聘時有所聞,就算教師透過申訴或司法途徑完成救濟,學校依舊不執行,甚至延宕製發教師聘書,這樣的會員個案截至目前至少有5校33位教師,且有快速攀升跡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全教總舉例,以雲林縣某校去年違法解聘或不續聘9位教師中,有6位擁有比較長的服務年資,另外3位,是學校片面宣稱與教師間有約定,但經過全教總協助,9位教師經救濟都獲有理由的評議決定,但學校仍拒不執行評議結果,教育部卻也淪為紙上監督,完全沒敦促學校完成改善。另外一所學校則因財務缺口片面不續聘15位教師,其中11位在無選擇自由下迫與學校簽訂不明協議後離職,4位則可能須走上救濟的漫漫長路。

▲▼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記者會指大量私校老師飯碗不保 教育部應嚴肅面對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全教總舉行記者會強調,學校應符合法令程序及有公平透明的機制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張旭政認為,教審會機制不公開透明,且這樣的問題普遍存在,教育部最起碼面對此事要有積極作法,除規範學校要符合法令程序及有公平透明機制外,甚至要介入輔導這些被解聘的私校老師,才不會因一時沒工作陷入生活的困難。

教育部表示,私校教師權益向為教育部所重視,教育部除已針對招生不佳私校提供轉型輔導,以協助穩健經營外,若學校未依相關規定辦理,經糾正或限期改善未果者,也將會依法扣減其獎補助或停止其部分或全部班級招生。教育部強調,將持續對於招生或經營困難,而產生教師資遣問題,協助學校研擬安置教師措施,以減緩校務衝擊,維持教育品質及學生受教權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