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攏台青支持 柯文哲金山座談掛保證:有什麼需要幫忙解決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(金山)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與青年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(金山)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與青年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「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」,與台青、台商交流成為重點,今(4日)上午主論壇舉辦後,柯文哲中午前往上海(金山)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與台青座談,除建議貿易戰背景下,台商應找到自身定位外,也掛保證建立北市與大陸台青聯絡管道,「只要你們有什麼需要,匯集起來我們幫忙解決」。

柯文哲從金山假日酒店主論壇會場離開後,前往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與近30位台青共進午餐、意見交流,接著「青創家提問」環節開放媒體入場。

▲▼柯文哲在金山與台青座談。(圖/17創聯盟提供)

▲柯文哲與台青合影。(圖/17創聯盟提供)

根據轉述,柯文哲在開場時就和台青提到,面對中美貿易戰風險以及紅色供應鏈崛起,台灣產業應該找到自身的優勢定位,不然「怎麼會有競爭力」;面對台青希望北市府出面搭橋,匯集力量爭取商機,柯文哲則掛保證,表示將建立北市與大陸台青溝通管道,可以匯集意見。

面對在上海執業的台灣青年律師張伯男提問,北市府對兩岸青創合作是否有合作想法、規劃,柯文哲也說,有什麼需要,「我們都會幫忙」。

但他進一步闡述自身對台灣產業發展的立場,表示如果大家只因為看好市場,通通搬到大陸,那「台灣不就被掏空了?」認為台灣不能在做OEM、ODM,因為拚不過東南亞,可循以色列、新加坡等模式,在國際產業鏈中找到自身的優勢定位,台商亦能扮演兩岸產業合作的媒介。

▲▼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在金山,舉辦與台青創業家對話的青年座談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台青林佩霓向柯文哲提問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,下同)

經營黑沃咖啡品牌的林佩霓提問,台灣餐飲業者善於在海外單打獨鬥,但對青年來說,希望能用政府的力量整合資源,共同聯名、結合創意打整合行銷。

對此,柯文哲首先舉台灣產的食物,有不少都沒有吃完被浪費掉為例,轉而提到產品不應該求產量,要把單價提高,譬如食品基本要有無毒生產履歷、多元行銷包裝等,不然「每一斤都差不多」,「進入紅海市場還不如進入藍海市場」。

針對兩岸體育賽事,包括街舞等年輕人次文化等交流議題,柯文哲也說,將持續加大交流力度,他也有跟上海市場應勇提到,要多提出一些方式,促進大陸中學生來台灣畢業旅行,或是鼓勵台灣青年在大陸的發展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海(金山)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與青年座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值得注意的是,由於柯文哲被視為台灣2020大選的潛在人選,因此他本次的大陸行,是否意味爭取台商、台青支持備受關注,而觀察現場台青與柯互動熱絡,對於「柯式幽默」,現場台青也相當買單,會後更一一與柯合影留念。

據瞭解,2015年適逢大陸推創新創業,並推動兩岸交流,上海市金山區揭牌成立上海(金山)台灣中小企業產業園、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並每年舉辦兩岸青年創業大賽,包括由台企聯常務副會長林子凱主持,輔導台青創業的的17創聯盟,亦進駐金山工業區於內。

林子凱表示,其實日前17創聯盟就曾前往台北市府,與柯文哲見面,今天聽到柯文哲對於支持台灣青年發展的正面表述,他們也相當期待。至於柯可能參選2020,他說,不論柯文哲是以什麼位子、什麼角度幫助台青,只要是正面的,他們都樂觀其成。

▼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,展示台青成果。

▲▼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在金山,舉辦與台青創業家對話的青年座談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在金山,舉辦與台青創業家對話的青年座談會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