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世堅嘆鐵路警察變「保全」:沒給槍至少要給電擊棒

▲▼無碼版/台鐵自強號列車嘉義站,鄭嫌持刀殺警,25歲李姓鐵路警察不治身亡。(圖/翻攝李姓員警臉書)

▲台鐵自強號列車嘉義站,鄭嫌持刀殺警,25歲李姓鐵路警察不治身亡。(圖/翻攝李姓員警臉書)

記者楊亞璇/台北報導

台鐵自強號列車3日晚間行經嘉義火車站時,一名54歲的鄭姓男子因逃票被抓到,在車廂內大聲咆哮、持刀揮砍,前來排解糾紛的25歲的員警李承翰4日不治殉職,引發員警人力與配備上的討論。對此,台北市議員王世堅4日受訪表示,鐵路警察工作變成比較類似保全,但是配備應該要提升,沒給槍至少要給電擊棒。

王世堅直言,長期以來國家警力不足、裝備不足的問題,尤其是捷運警察跟鐵路警察都不足,人力不夠會造成惡性循環,因為這樣的情況下,愈不被重視績效會更差,上一回北捷發生鄭捷事件就凸顯出來,警力不足、裝備不良的問題。

王世堅說,還有一個問題是,鐵路警察通常都只是先把歹徒制伏,採取初步證據後送交該警局,案發後都是司法警察處理,久而久之,鐵路警察可以發揮的部分,變成比較類似保全的工作,鐵路警察因為先天會有這些限制,不像刑警大可以公佈一些成績,本來在表現作為很難被青睞、升遷不易,但是政府不能不重視這一塊。

不過,王世堅認為,雖鐵路警察可以發揮的業務項目比較少,但是政府主事者在這個部分要重視加強,「不能因小失大」,警力補足、提升裝備都不是浪費,不是沒有作用,「常常這個要省,那個要省,省到不該省的」。

對於鐵路警察裝備,王世堅建議比照一般警察,「好歹配置要提升,給個木棍乾脆不要給,沒給槍至少要給電擊棒,現在人手一槍,人手一刀,讓警察手無寸鐵,久而久之影響士氣」。王世堅強調,政府態度要拿出來,補足人力、提升裝備,不要每次發生事情再來講,現在說要改善,結果過一陣子又不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