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身只靠一根木棍...台鐵員工曝執勤危機 再痛揭「逃票猖獗」黑暗面

▲▼台鐵列車僅配置木棍給列車長防身。(圖/台鐵產工提供)

▲台鐵在列車上配置木棍給列車長防身,台鐵產工出面呼籲,希望能增加更多基本防護用品。(圖/台鐵產工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台鐵3日發生乘客揮刀砍警血案,25歲的李姓鐵路警察上午宣告傷重不治殉職。對此,台鐵產業工會表示,列車長、站務員隨時有可能面臨這樣的危機,呼籲台鐵應該提供給同仁基本防護用品,例如防身噴霧器等等,維護員工安全。台鐵則回應,面臨層不出窮的社會案件,將滾動式檢討,並加強教育訓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,從鐵路員工的角度來看,列車長的防護措施是非常不足的,尤其台鐵是有經歷非常多的不管是糾紛還是松山爆裂物等,但目前台鐵局配置給列車長的,只有列車長室裡的木棍一支,而且不一定每列車都有,工會質疑這樣的配置,一旦發生事情,回到列車長室再出來,都來不及了,建議能讓列車長改成隨身配置。

蕭農瑀也建議鐵道局研議改善措施,最基本的是增加防身噴霧器等保安設備。另外,台鐵產工也提到列車上的糾紛以補票為最大宗,希望台鐵能在這次事件加強不讓無票旅客上車政策。對於這次發生遺憾的事情,台鐵產工建議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,而人力、裝備上應給予應有的配置。

台鐵產工監事同時身為車長的張育豪表示,其實車長配置的木棍功效不大,擺著好看,因為事情發生時,車長不可能回到車長室拿木棍,配備胡椒水部份,車廂內如果灑了胡椒水,車廂上其他乘客眼睛無法睜開,如果持刀旅客因眼睛無法睜開誤傷其他旅客,這些都不是最好的作法。

希望台鐵能支持強制禁止旅客無票進站,因為昨天這起事件就是因此發生的,如果強制禁止的話,就能防止這類的狀況再發生。

▲▼台鐵工會秘書長蕭農瑀出面說明員警遭砍殺事件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▲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出面說明員警遭砍殺事件,呼籲台鐵提供給同仁更多防身用品。(圖/記者徐斌慎攝)

對此,台鐵表示,由於台鐵局人員沒有執法權,只能採取柔性勸導,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利用無線電尋求鐵路警察協助。雖然目前列車上有配置木棍,但僅能像急救包一樣,而且也只能做到簡單防護。現在就社會趨勢來看,越來越多莫名的事件發生,也造成震撼,台鐵會持續滾動式檢討防身用品是否夠用,並針對同仁加強教育訓練。

不過,在台鐵局長張政源粉絲專頁哀悼文底下,不少台鐵同仁留言怒批,「就是你們長官縱容養出來的乘客!!」、「今天公祭,明天忘記。我們不需要只會譴責暴力,但不嚴加執行不守規定旅客的局長,讓從業人員平安上下班希望不是口號而已」。

另外,還有同仁痛心留言揭「逃票猖獗」黑暗面,「局長願意宣示落實無票不進站,不可先上車後補票,有自動閘門的站不敞開立桿大門,增加剪票口查驗人力,站員嚴格阻擋無票進站者被投訴時不必寫報告不用打電話去道歉嗎?」、「依規定不讓無票旅客進站坐車,請問是哪裡錯了?你們不斷指責認真的員工,給了旅客方便,也給了旅客在車上行兇的機會!」、「請提高無票乘車罰責(轉車補票不在此限),50%根本不痛不癢」、「鱷魚的眼淚假痛心,繼續通融旅客無票進站啊,感動服務嘛,好棒棒」。

▲▼台鐵殺警男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▲鄭姓男子因不滿遭列車長要求補票,揮刀砍殺25歲鐵路警察。(圖/地方中心翻攝)

台鐵152次自強號列車3日晚間8時40分行經嘉義火車站時,驚傳乘客揮刀砍警血案,54歲的鄭姓男子因未購票搭車被抓包,遭列車長要求補票,為此失控在車廂內大聲咆哮。當25歲的鐵路警察李員獲報上車處理時,遭鄭嫌揮刀刺肚,當場臟器外露,經急救後送往加護病房觀察,但4日上午8時許,李員情況急轉直下,因大量失血,最後宣告不治殉職。

相關報導

林佳龍臉書換黑白照...117字哀悼25歲鐵路勇警 喊話台鐵檢討執勤安全

根本來不及!鐵警每次僅一人值勤 「遇事再用無線電呼援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