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貓怕老鼠嚇到「倒退3步讓食」 獸醫:可能和人類有關

▲街鼠搶貓食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Radhi Radhi)

▲街鼠大膽搶貓食,貓咪卻害怕倒退3步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Radhi Radhi,下同)

寵物小組/綜合報導

一直以來「貓抓老鼠」的印象深植人心,貓就像是老鼠的天敵一樣,但網路上近期瘋傳的一則影片,卻違背了這樣的說法。這隻白橘色的貓咪原本津津有味地吃著碗裡的食物,沒想到當街上的老鼠一靠近,牠卻突然嚇得倒退好幾步,完全不敢任意移動,最後甚至直接把整碗飼料送給老鼠,促成了「貓怕老鼠」的奇景。(ETtoday寵物雲有IG了,快按追蹤:https://goo.gl/MyKwZB

畫面中可以看到,街鼠趁著白橘貓不注意時,默默地移動到牠身邊,直到對方抬起頭,老鼠大膽地往喵喵面前靠近,怎料體型較大的白橘貓反而被嚇到了,害怕地倒退2步,而街鼠甚至接連做出假裝攻擊的動作,一下子就把貓咪驅離,白橘貓眼看著食物不保,便無奈地摸摸鼻子離開,結局讓眾人都傻眼了,沒想到獲勝的會是老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街鼠搶貓食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Radhi Radhi)

▲貓咪被突然靠近的老鼠嚇到。

資深獸醫師陳正倫對此表示,藉由影片內容來看,這隻貓咪身形白胖乾淨, 還可以被近距離拍攝,可見這貓咪疑似長期受到人類飼養,才如此不怕生;而街鼠不僅不怕人類、不怕鏡頭,甚至還敢主動上前與貓爭食,代表老鼠可能也被間接飼養著。

至於現在的貓為什麼不抓老鼠,甚至還會怕,陳醫師列出三種可能,第一,貓咪有可能長期或從小被人類飼養,導致漸漸失去野性;第二,有可能在貓咪小時候或是體形還小時,曾受過街鼠欺負,因此內心留下了陰影;第三,由於現代加工技術成熟,飼料及罐頭的口感比老鼠好吃,所以貓咪對老鼠慢慢失去了興趣。(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!快加寵物雲Line

▲街鼠搶貓食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Radhi Radhi)

▲貓咪最後直接把整碗食物讓給老鼠。

大部份家貓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」懶得搭理老鼠,而街鼠的戰鬥力大多都比家貓高,只有較年輕不成熟的貓,有機會被激起狩獵慾望,才偶爾會去抓老鼠,但真正會吃下肚的少之又少。影片中的貓咪也明顯對該老鼠沒興趣沒食慾,但也不排除兩者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飯友,因為過去貓鼠共存的例子也不少。

▼更多精采影音

延伸影音:

關鍵字: 老鼠食物人類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