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見會/韓國瑜:年改是「獨眼龍」改革 對軍公教不盡公平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最後一場「國政願景電視發表會」3日晚間於台北登場,主題聚焦經濟、財政、環境、能源,在第二輪由主持人現場抽題進行提問,第一個抽中的題目為財政題「如何維持財政穩健、租稅公平?」參選人之一、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,年金改革對軍公教不盡公平,是「獨眼龍」的改革,他認為年金改革要有2個要件:一是絕對不能留子孫,二是效益要提高。

韓國瑜表示,財政為庶政之母,如果財政做不好,什麼都做不好,他認為有幾點要加強,根據財政部統計,在所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之中,台灣的稅負已經贏墨西哥,一般民眾對繳稅感覺像「一個鵝被拔毛」,事實上大部分稅負都落在受薪階級,政府應重新檢討綜合所得稅的稅基跟結構,規畫目前稅率全面調降。

韓國瑜表示,很多企業家覺得賺錢不容易,不太願意加薪水給勞工,所以他提出來「相挺」。「大家相挺,政府挺金融界,金融界千萬不要雨天收傘,挺中小企業,中小企業挺勞工,那怎麼辦咧?怎麼樣讓企業界願意幫勞工加薪水?我覺得這個時候,我們必須要提一些獎勵措施,也就是說營所稅稅率的調降補差,我們給了企業主,企業主願意幫勞工來加薪,我想這是一個善良的循環,這非常重要。」

韓國瑜也強調,他認為財政方面要調整,地方稅收偏低,「民進黨剛執政的時候,是考量要修財劃法,2018年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,他不修了!現在我當高雄市長才覺得,這個太重要了!我們現在高雄市負債3000多億,你現在這個財劃法不修正的話,我們地方政府真的非常辛苦。所以我覺得總財源將來應該要考量,政府要考量50對50,這樣的為目標,這樣是個透明化、公式化且有明確約束力的分配方式。」

▲▼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-韓國瑜。(圖/中天電視提供)

▲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-韓國瑜。(圖/中天電視提供)

韓國瑜強調,年金改革對軍公教不盡公平,是「獨眼龍」的改革,政府一直在恐嚇人民會破產,所以必須節流、節流、節流,但政府另外一隻眼睛沒打開,那就是「開源」,「為什麼我們公教人員的錢,我們投報率只有2%到3%?」可以參考國內保險公司,投報率也有4.5%到5%,「顯然我們在開源這一塊是不夠的」。

韓國瑜說,「所以整個年金改革要2個要件,一是絕對不能債留子孫,二是效益要提高,政府絕對不再花錢,因此這個獨眼龍式的年改必須要改變,我們開源跟節流併重,相信我們政府財政收入一定會越來越穩定。」

根據流程規劃,這場國政願景電視發表第一階段申論題,依序為韓國瑜、張亞中、朱立倫、郭台銘、周錫瑋,每人發言12分鐘;第二階段則是現場問答,主持人從4大議題中抽問兩題,每人每題回答3分鐘,發言順序第一題依序為周錫瑋、郭台銘、朱立倫、張亞中、韓國瑜;第二題依序為郭台銘、朱立倫、張亞中、韓國瑜、周錫瑋。

主持人沈春華在第二階段第一題抽到「財政題」,題目全文為「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,財政紀律敗壞,政府債務升至歷史新高,預算執行不力,租稅制度不公,抗稅示威不斷,金融產業萎縮。請問如果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,如何維持財政穩健、租稅公平?」

政見會結束後,國民黨緊接著也會在7月8日至14日進行總統初選全民調,7月15日公布結果,17日提報中常會,28日全代會正式通過2020總統參選人的提名。

▲▼國民黨第三場國政願景發表會-韓國瑜。(圖/中天電視提供)

想看更多【國民黨政見會】相關新聞

►政見會全文/「你的日子比4年前好嗎?」郭台銘:讓蔡英文搞下去 台灣萬劫不復
►政見會全文/朱立倫主張「0-6歲大家養」 拚全民經濟、上任推自經區
►政見會全文/張亞中:打造「全球開放島」 高雄當第一實驗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