罹混合型失智陷憂鬱 「這課程」幫唐從聖媽媽找回笑容

台灣失智症協會,唐從聖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從從與媽媽合影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,下同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台灣失智症協會設計的「瑞智學堂」,自2005年創立以來,已陪伴輕度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度過15個春秋,服務超過13萬人次,提供懷舊、認知、音樂、運動等課程,幫助患者延緩退化。藝人唐從聖(從從)的母親,也是資深學員,參加瑞智學堂4年多來,不僅心情更快樂,也始終維持在輕度失智未退化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,瑞智學堂課程著重發展失智者的現有能力,透過經培訓的專業人員引導,除了幫助他們更有自信、更快樂,也能減緩退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湯麗玉說,能夠參與瑞智學堂的患者,代表疾病維持在輕度,而歷年來參與的380位輕度失智者中,平均參加2年,有近1成的失智者持續參與5年以上。還有一名罹患血管型失智的奶奶,陸續參加27個班別,陪伴瑞智學堂超過10個年頭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,唐從聖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瑞智學堂舉辦15週年記者會,許多家屬皆出席參與。

台北榮總失智治療及研究中心主任王培寧醫師表示,認知促進多元課程是失智症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以認知促進多元課程來維持其認知、社交和行動能力,有望延長其維持在輕度的時間,也可增進患者和照護者的生活品質。她鼓勵,民眾若出現疑似失智徵兆,應及早就醫,除藥物治療之外,多參加認知促進多元課程,有助於延緩失智病程之退化。

今(3)日為瑞智學堂15週年記者會,從從特別出席分享母親的親身經驗。罹患混合型失智症的唐媽媽,原本在家中經常猜疑、憂鬱,但自從2015年開始參加瑞智學堂的藝術創作、瑞智音樂班與頭腦體操班,媽媽的情況明顯改善。

從從表示,媽媽因身體狀況,曾有半年沒參加學堂,認知能力就明顯退步,回到課堂上後,不僅認知能力改善,也交到很多好朋友,個性好客、外向的她常常分享生活趣事,或邀請同學「歡迎來寒舍坐坐」。有時媽媽會分享自己兒子常常出現在電視上,顯露出心滿意足的模樣,感謝失智症協會的協助,讓媽媽更加快樂。

台灣失智症協會,唐從聖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唐媽媽手持瑞智學堂的結業證書。

為回應日益廣大的失智症家庭需求,衛生福利部於2017年底公布「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.0」,目前全台有430多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,提供多元認知促進課程,可延緩失智退化。

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,非常支持民間團體舉辦各類型失智症課程,像是台灣失智症協會的瑞智學堂,提供失智症家庭更貼近的服務,也促進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了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