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/給做事的人多一些肯定 讓實價登錄往對的方向邁進

▲▼房市,推案,建案廣告,房價,房地產。(圖/記者葉佳華攝)

▲實價登錄修法後,對於房屋交易影響,有讀者認為制度是往對的方向邁進一步。(圖/資料照)

文/沈承翰

這幾天有許多實價登錄修法的新聞,批判民進黨政府居住正義政策跳票,讓門牌完整揭露、預售屋提前申報這兩大重點都被閹割,個人有些不同觀點的看法。

首先,在門牌完整揭露方面,雖然可以讓房屋的買賣價格攤在陽光下,民眾買賣時有更完整的資訊,但在我國民情之下,大家雖然都想知道別人家買賣的價格,但卻又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財產隱私,不想成為樓下三姑六婆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,也不想在遇到隔壁鄰居的時後被嘲諷「怎麼買這麼貴?」在這種多數民眾既有的觀念之下,如果急著修法推動上路,恐怕會造成民眾的不安。

另外,在預售屋提前申報的部分,資訊更加即時,確實可以改善以往消費者被專業的銷售人員牽著鼻子走的情況,但預售屋交易的議價落差較高,每個人都想買到最便宜,一旦立刻實施,糾紛與退訂的亂象一定很多。

立法院實價登錄修法通過,將買賣案件改由買賣雙方於移轉登記時共同申報,個人反而認為這並不是壞事。與其匆忙修法通過造成其他問題,不如讓政府趁著這個時間點積極宣導,逐步扭轉國人對於財產隱私的擔憂,另外也要設法加強實價登錄查核的方式與力道,才能確保民眾可以得到真正的交易行情。而最重要的是這次修法改由買賣雙方共同申報後,過去建商新成屋交易無需登錄的情況也被改正了,所以我認為這次修法還是讓制度往對的方向邁進一步。

這幾天也看到政府在居住正義理想與實務執行衝擊之間取捨的為難,政府也一再強調修法方向沒變,只是步調放緩,逐步推動落實。我想,假如行政院版「實價登錄2.0」是大家所認同的方向,不妨也給端出這個法案的行政部門多一些支持與肯定,讓政府做更多的溝通凝聚,產生更大的共鳴,讓這個重要的制度能持續往對的方向邁進。

●作者沈承翰,為竹科工程師。此文為讀者投稿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,來稿請寄editor88@ettoday.net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