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北公車路線藏禁忌!神秘密碼學曝光 「幾段票收費」網一看秒get

▲▼公車。(圖/資料照,記者李毓康攝。)

▲想知道幾段票收費,看公車數字就知道!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網搜小組/綜合報導

7月新制上路,通勤族搭乘雙北公車需「上下車刷卡」!不少民眾特別好奇,公車路線編號是如何產生的呢?以雙北來說,聯營公車路線多達480多條,數字暗藏一套密碼學,其中「兩組數字」是大禁忌!

雙北公車暗藏密碼學,且命名大多有其意義,民眾只要透過這套「神秘公式」,就能大致判斷行駛方向,以及路線分為幾段票收費,解密懶人包大公開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0」代表環狀路線:北市公車最早行駛台北車站周邊,但因營運狀況不理想,目前僅剩「0南」、「0東」等2條路線行駛。

百位數字是「1」:代表是休閒公車,多半逢假日或特殊季節才會行駛。

百位數字是「2」、「6」:多為兩段票收費,由於數字一直增加到299路線,才接著使用「6」開頭編碼。

百位數字是「3」:代表以三段票收費為主的路線,只是隨制度、政策修改,目前除了304承德線、304重慶外,其他路線皆已改為二段票收費。

►想看溫馨、搞笑、趣味滿滿的新聞,歡迎加入官方Line「ET酷搜」

▲▼首都客運307,公車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307公車為兩段票收費!(示意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個位數、出現「10」,或百位數字是「5」:代表這路線的公車幾乎都是一段票。

「7」或「8」為開頭:都是縣轄公車。

百位數字是「9」:則代表快速公車,多半行經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。

顏色開頭:代表捷運接駁公車。

路名開頭:代表幹線公車、新幹線公車,大多直行台北市區部分主要幹道。

「小」字(S)開頭:代表山區小型公車及懷恩專車。

新北市新巴士(F)開頭代表新北市免費社區巴士。

以市民小巴(M)開頭:就是市民小巴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撇除政治考量與民俗聯想,公車數字不會出現單號「4」(不吉利),也不會出現單號「8」(共產黨的八路軍)、「228」(二二八事件)等。由於公車編號會按照流水號順序命名,一旦因營運不佳停駛,該號碼也不會再重複使用,民眾下次等車時,不妨可化身偵探,透過數字拼湊找到編碼的奧秘。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