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啟程雙城論壇照稿念 「五個互相」盼突破兩岸僵局

記者楊亞璇/桃園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率團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,在桃園機場行前記者會中重申「五個互相」。柯文哲說,他相信的台灣價值,就是「民主自由,多元開放」,大陸人民對於民族復興的渴望,與台灣人民最在意的民主自由有極大的落差,這也顯示「五個互相」的重要性。

柯文哲先說了一句「正式文件還是照稿念」,接著表示,兩岸之間目前沒有正式的溝通管道,這也顯示了雙城論壇這個交流平台的重要性,目前有200萬台灣人在大陸,其中70萬居住在上海,而在台灣陸配也有38萬人,去年大陸來台的旅客有270萬人次;兩岸在經貿上更是密切,去年台灣對大陸的岀超就高達830億美元。

「就兩岸目前的僵局來說,我們必須想辦法緩和當前的局面。」柯文哲認為,兩岸之間確實存在很多問題,但不應讓這些問題影響兩岸的合作交流及和平發展,「有交流才有善意,有善意才能夠去化解僵局;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,也可以增加彼此諒解的空間。」

柯文哲表示,在兩岸關係上,他一向主張「五個互相」,要互相認識、互相了解、互相尊重、互相合作,最重要的要互相諒解,兩岸在文化或經貿上,現在互動頻繁,但政治上長期分隔已超過一世紀,雙方有隔閡也是預料中的,應該以更多時間,用更寬容跟體諒的心態看待彼此歧異。

柯文哲進一步表示,大陸自改革開放以來,經濟成就舉世矚目,30年來GDP已成長9倍,已躍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並且基本上達到了脫貧,但經濟的成就,卻跟政治上的進步存有太大的落差,這方面,台灣過去30年的發展經驗,可以作為大陸的參考。

柯文哲說,他相信的台灣價值,就是「民主自由,多元開放」,這個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就是台灣民眾最在意的,必須予以尊重,大陸人民對於民族復興的渴望,與台灣人民最在意的民主自由有極大的落差,這也顯示「五個互相」的重要性。

柯文哲說,兩岸之間目前已無正式溝通管道,因此希望能藉由雙城論壇的機會,向對岸表達台灣民眾目前比較關心的議題,讓對方多了解台灣民眾的想法跟需求。

柯文哲舉例,健保制度是台灣了不起的成就,是台灣的驕傲,台灣也沒有理由被排除在世界衛生防疫體系之外,希望能夠比照過去成功的模式,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(WHA),還有國際民航組織(ICAO),也希望可以比照過去的例子再次參與。

針對台商權益的保障,柯文哲說,除了投資保障外,也要落實兩岸在2012年由海基海協兩會所簽署的「海基會與海協會有關『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』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」,除了保障當事人應有的權利,也應該給台灣家屬有合理的權利去探視受關押的家人。

柯文哲強調,對於參加上海雙城論壇,他想的是台灣整體的利益,以及人民最大的福祉,目前兩岸之間已經斷了所有正式的溝通管道,這並不符合兩岸人民的福祉,必須做一些事情來改變現狀,突破僵局。

▲▼柯文哲雙城論壇行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柯文哲雙城論壇行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更多的柯文哲上海行都在...《2019雙城論壇》全記錄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