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來越難殺!蟑螂對多種殺蟲劑「產生抗藥性」 研究:一代暴增6倍

▲▼蟑螂,小強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未來要用殺蟲劑殺蟑螂,恐怕越來越難。(圖/Pixabay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蟑螂是許多人的天敵,而且難以殺死,讓人頭痛,但這個情況可能會越來越糟。有研究指出,蟑螂已經演化出越來越強的抗藥性,光用單一殺蟲劑,甚至混合不同殺蟲劑,都難以消滅,未來如果想要趕走討人厭的小強,需要更多方法多管齊下。

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(Purdue University)的研究員們將德國蟑螂暴露在不同的殺蟲劑環境中,發現一開始可以控制數量,但接下來,蟑螂的族群數量不但沒有減少,還維持水平,甚至將兩種不同的殺蟲劑混合之後,出現了有增無減的狀況。

研究顯示,蟑螂不僅對環境中所接觸的殺蟲劑產生了抵抗力,也可以對抗其他不同種的殺蟲劑。接著,小強們就會再將這種免疫力傳給下一代,也就是說,基本上,未來的蟑螂只會變得越來越強大,不再怕單一種殺蟲劑。研究指出,這可能是因為人類常會混合一種以上的殺蟲劑,才讓蟑螂產生抗體。

帶領這項研究的普渡大學教授史卡爾夫(Michael Scharf)表示,「這是在蟑螂領域中,從未有過的挑戰,蟑螂們變得能夠對抗多項不同的殺蟲劑,未來幾乎不可能單靠化學藥物控制他們數量」。他提到,蟑螂在一代之內就能發展出4到6倍的抗藥性,而一直雌蟑螂一生中可以產下200到300隻後代,讓情況變得更糟,「我們都沒料到會發展的這麼快」。

史卡爾夫認為,未來想消滅蟑螂必須搭配更多不同的做法,包括物理性的方式,如陷阱、真空吸塵器等,並且加強衛生條件,畢竟,蟑螂早在人類出現在地球之前,就已經在此生活了幾百萬年,很有可能在幾百萬年之後,繼續佔領這個地方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