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哇塞」原來是髒話!《博恩秀》判決指單純國罵不應受罰

▲▼ 博恩夜夜秀首季試播集討論妨害名譽違憲爭議。(圖/記者劉昌松翻攝STR NETWORK YOUTUBE)

▲《博恩夜夜秀》主持人曾博恩辱罵同事三字經獲判無罪。(圖為資料照/翻攝STR NETWORK YOUTUBE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地院審理《博恩秀》主持人曾博恩故意辱罵同事三字經案,除了以曾博恩沒有侮辱犯意等理由判決無罪外,同時舉例國人常說的「哇塞」其實源於閩南語的四字經,許多國罵現在只是發語詞,不應直接成為判斷是否構成公然侮辱的理由,而公然侮辱罪的構成要件只要適度限縮,配合阻卻違法適用,就應無違憲疑慮。

《博恩秀》一案是由台北地院刑10庭審判長林孟皇,與陪席法官蔡英雌、受命法官趙書郁組成合議庭審理,針對曾博恩主張,公然侮辱罪可能侵害到《憲法》保障的言論自由,而有違憲之虞,合議庭在判決理由指出,現行司法實務對公然侮辱罪的構成要件過於開放,若不妥慎衡量,「有可能過度侵犯人民的言論自由,造成大量『以刑逼民』的濫訴情況。」

林孟皇法官(高等法院)

▲《博恩秀》公然侮辱案由審判長林孟皇組成的北院刑10庭完成判決。(資料照)

判決指出,公然侮辱罪的構成要件,應該要限縮在「侵害人性尊嚴的普遍性社會名譽」,應該是在宗教、性別等事項,對特定人所發表的仇恨或歧視言論,不能像是三字經一樣,光是讓人聽了不舒服,就依公然侮辱罪除罰。

合議庭舉例,閩南語中的「我駛」,早期意涵是「我駛你X」,在現今台灣社會卻已演變成國語的「哇塞」,僅作為驚訝的發語詞,其他許多國罵也已經弱化,被當成無異議的發語詞,不能被斷章取義成為判罪的根據。

此外,合議庭認為,除了限縮公然侮辱罪的構成要件外,再加上《刑法》第311條規定,因善意發表言論且是出於自衛、對可受公評之事為適當評論等阻卻違法事由,公然侮辱罪就沒有違憲之虞了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公然罵三字經無罪 《博恩秀》為言論自由「以身試法」失敗

富商年營收百億被診斷「意識清楚」 「不孝子」控台大名醫偽造文書

法官關說疑雲黃越宏摃上檢察官並求償100萬 林達:到法庭來辯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