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溫網/網球掀起「魔球革命」三天王都愛 數據分析1年300萬台幣

▲費德勒列第2種子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費德勒私下愛用數據分析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育正/綜合報導

數據分析的熱潮也延燒到網球場上,茲維列夫(Alexander Zverev)透露,網壇三天王也是愛用者,只不過非常低調,3人都不愛公開談論數據分析帶來的戰術變革。而數據分析服務要價昂貴,也突顯出網壇超大「貧富」落差,讓強者恆強,弱者恆弱。

「數據分析是比賽的一部份,幫助我針對個別對手擬定戰術,去年在ATP年終賽非常有幫助。」茲維列夫說。目前業界最有名的公司為《Tennis Stat》和《Golden Set Analytics》,1年要價8萬英鎊,約合新台幣。300萬出頭。若要買斷成為專屬服務,要價則更高。而據說費德勒(Roger Federer)在2017年澳網奪冠之前,就已經是《Golden Set Analytics》的用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《Golden Set Analytics》網站目前僅展示出基本的各方向球速、落點、軌跡、多拍來回等基本分析,以及球探報告等,聲稱握有世界前20名球員,25至100場比賽的分析資料,能幫助客戶的世界排名上升25名。

而球王喬科維奇(Novak Djokovic)則是邀請策略專家奧沙尼西(Craig O’Shannessy)進入團隊;納達爾(Rafael Nadal)並沒有和外部團隊合作,但教練莫亞(Carlos Moya)非常注重分析;穆雷(Andy Murray)也與草地網球協會分析師林恩(Lorcan Reen)合作。

「當一般人看到三天王的賽,通常認為比賽的結果和他們的球技和打法有關。但其實還有看不見的一面,他們熟悉對手的弱點,因此會調整打法和戰術,這已超越一般人理解的範圍。」奧沙尼西表示。「三大天王比一般球員更注重數據分析;一般球員專注在自己打球上,較少透徹研究他們的對手。」

▲喬科維奇(Novak Djokovic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喬科維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獅子軍「作客」台南11比1大勝桃猿 平聯盟最速10勝前3隊都奪冠

味全5投聯手1比0完封賞台鋼5連敗 伍鐸開季3連勝

太陽有神醫?杜蘭特出賽75場重傷後新高 「遠離假摔者」保健康

韓職電子好球帶「誤審」全都錄 3裁判遭停職!球團呼籲改善

王威晨及江坤宇都因傷在二軍 兄弟失去主力三游內野拉警報

湖人「故意輸鵜鶘」避免首輪碰金塊? 美媒曝「母湯」兩原因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