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豬、屠體運輸車強制裝GPS 8/1起違規最高開罰15萬元

2019年07月2日 14:47

▲▼豬。(圖/資料照)

▲農委會強制規定活豬、屠體、內臟及其分切物的運輸車輛必須裝上即時追蹤系統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非洲豬瘟疫情在亞洲嚴重擴散,為防止病毒傳播到台灣,農委會今(2日)舉行記者會宣布,將強制規定活豬與屠體、內臟及其分切物的運輸車輛必須裝上即時追蹤系統(GPS),並結合畜牧生產、運輸、屠宰、防疫和食安等需求,運用科技即時追查來源牧場與肉品流向,疫情發生期間監控管制豬隻移動等,8月1日起未裝置,最高開罰15萬元。

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,去年大陸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時,遼寧的活豬運輸到河南做加工,當時就說這一定會失控,也確實失控,因為這樣的運輸過程,是疫病最快速傳播之一,證明「活體運輸」造成感染情形非常嚴重。

黃金城指出,以23年前口蹄疫爆發來看,在短短2、3個月,從北到南,接著從南到東的擴散,是一種絕望的感覺。再以越南快速散播非洲豬瘟舉例,活體運輸或屠體運輸環節,一定要做到非常有效控管,不然這些豬到底從哪間畜牧場到屠宰場,有多少車輛經過,加上糞便、尿場地等狀況,或運輸車輪胎壓過消毒不完全的區塊,都可能把病毒帶到其他養豬場。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,即時追蹤系統(GPS)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,裝設GPS可以非常清楚掌握各運輸車輛去向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黃金城認為,若沒GPS 做非常明確追蹤,無法了解從畜牧場出來後到底是單一來源?還是多場來源?如這輛車運輸了50頭進到屠宰場,但有可能是某場收了2頭,另一場收了3頭,這是很複雜的活豬運輸系統。黃金城提到,該系統「很有用」,可以做多項延伸,除能做有效追蹤,未來假設有疫病,也才能在短時間內追蹤到源頭。

農委會說明,這次透過中央畜產會補助活豬與屠體、內臟及其分切物運輸車輛裝設GPS車機與2年系統基本服務費,安裝期程自今年3月至6月止,全國共有1425輛運輸車完成裝機。7月起開始稽查,由各直轄市、縣市政府農牧與衛生局人員及該會防檢局四分局在全國59家豬隻屠宰場(包括23家肉品市場)啟動查核作業。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,即時追蹤系統(GPS)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農委會表示,將利用手機查核各運輸車輛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農委會指出,將會利用手機查核各運輸車輛,如發現未裝設GPS或未正常開機者,7月份將通知限期改善,8月起如有未裝設GPS者,活豬運輸業者將依「動物運送管理辦法」裁處3千至1萬5千元,屠體、內臟及其分切物運輸業者則依「屠宰作業準則」裁處3萬至15萬元,並要求限期改善。

黃金城強調,另一個加裝的重要因素是,不管非洲豬瘟或口蹄疫,只要當動物被感染被發現時,都有個空窗期,如非洲豬瘟從感染到發病4至6天,也許某場已把豬運到其他場進行交易,但利用GPS方法能清楚得知被感染的來源、去向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