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濃縮鈾庫存突破核協議上限! 川普痛斥:他們在玩火

▲▼伊朗核協議,維也納。(圖/路透)

▲ 2015年核協議由7個國家共同簽署,包括伊朗、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俄羅斯、中國和德國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陳威翰/綜合外電報導

伊朗1日證實,低濃縮鈾儲存量已超越2015年核協議所規定的300公斤上限,並態度強硬挑明下周起將違反其他協議。消息一出,美國總統川普警告,伊朗此舉是在「玩火」。

綜合紐約時報等外媒報導,美國2018年單方面退出2015年所簽訂的伊朗核協議,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,當時的伊朗為了終止經濟制裁,強調未來十年仍會遵守此合約,甚至維持更長時間。但時隔一年,伊朗態度大轉彎。

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(Mohammad Javad Zarif)周一親自證實,伊朗的低濃縮鈾存量已經突破300公斤,但同時宣稱這並沒有違反「聯合全面行動方案」(JCPOA,簡稱「伊朗核協議」),強調這是當局應對美國退出核協議所行使的權力。

此外,他也提到,根據先前發出的60天最後通牒期限,伊朗7日起會停止履行更多協議規定,包括產出高於濃度3.67%的濃縮鈾。儘管該行為無法給予伊朗足夠原料生產核武,但是有朝該方向發展的趨勢。

▲伊朗此舉被認為是在美伊緊張關係間尋找談判籌碼。(圖/路透)

▲ 德黑蘭當局5月8日曾宣布,不再遵守核協議對濃縮鈾和重水存量的限制。圖為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。(圖/路透)

在消息傳出後,川普對伊朗的行為感到不滿,直呼「伊朗的舉動是在玩火。」美國國務院發聲明表示,伊朗此舉是在威脅區域和平,呼籲德黑蘭當局要遵守此協議。英國外相韓特(Jeremy Hunt)揚言,若伊朗違反核子協議,英國也將會退出這項協議。

事實上,川普上個月就曾說過,伊朗試圖製造炸彈的行為可能「迫使美國採取武力介入」。外界認為,伊朗這次的舉動並未到達生產核武的門檻,當局可能是為了在談判經濟制裁方面擁有更多籌碼,才祭出相關行動。

▼ 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離開華府,準備前往日本參加G20峰會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