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改善大屯溪生態廊道 讓魚兒有家可以回

▲大屯溪舟通式及階梯式魚道。(圖/水利局提供)

▲大屯溪舟通式及階梯式魚道。(圖/欣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)

地方中心/新北報導

新北市政府選定「大屯溪」闢建魚道以保育生態,市府水利局修繕傳統階段式魚道與新型魚骨型魚道,經過一年的努力,成功改善4座堰壩魚道設施,初步確認都有正常發揮,今年將持續進行生態檢核作業,對迴遊類魚種分布進行追蹤調查,讓魚兒都可以找到回家的路。

大屯溪位於淡海新市鎮外緣,流域的周邊以農耕為主,因此受到人為干擾相對較少,新北市水利局在2018年調查中發現,大屯溪出海口段的魚蝦蟹類資源非常豐富,並且有50%以上是屬於迴遊性的物種,凸顯出維護河段水域生態廊道的重要性,2018年推動─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-「大屯溪生物廊道改善暨洄游生物保育計畫」,此計畫是內政部營建署補助,盼望能有效生物廊道功能,同時兼具環境教育與生態保育。

水利局表示,以往為了開發水資源或是整治河川時,雖然部份工程有將生物廊的需求納入考量範圍中,但因為缺乏相關經驗導致設施是否發揮功能有待觀察,大屯溪自大屯橋往出海口段,原有設置堰壩,但至今已逾15年以上,經過經年累月的自然力沖刷,已逐漸喪失其功能。

為了改善魚類棲息環境,水利局製作金屬的魚道,修繕傳統接式魚道,並從舊的魚道延伸,以改善現況高達50公分的高低落差,此外也新設魚骨造型魚道的擋板,增加魚洄游時的喘息空間,利用虹吸式管狀魚道,協助魚類在水流減速時,可沿著管狀魚道的內部上溯至河川上游,解決魚類迴遊障礙,讓魚兒回家的路更順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