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兒被捕改變投資加拿大計畫 任正非心痛喊:她從頭到尾都無罪

▲▼華為公主,孟晚舟。(圖/美聯社)

▲孟晚舟事件爆發,改變了華為投資加拿大計畫。(圖/美聯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過去曾多次走訪加拿大,計畫在當地設立華為的世界理論科研中心,不過卻因為去年12月爆發孟晚舟事件,將這一切全都打亂。他近日接受加拿大《環球郵報》的採訪時心痛表示,「因為這事讓你們受挫折,我們也受挫折了,雖然步調改變,但我們仍然堅持在加拿大投資發展。」

任正非在訪談時提到,自己去加拿大的次數比較多,最重要的一次是在2017那年,從加拿大東邊橫跨到西邊,整整待了十幾天,去拜訪各個地方的大學。他認為,加拿大大學都非常優秀,加上世界上3位人工智能之父都在那裡,「考察完的當下就計劃,要把華為的世界理論科研中心放在加拿大。」

不過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去年12月時,因涉及華為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,在加拿大轉機時被逮。任正非表示,自己是在女兒被控制後2日才接到消息,因此便馬上飛到阿根廷,代替女兒主持會議,而在這之前,華為內部沒有任何人知道孟晚舟先前已被發布逮捕令。

▲任正非。(圖/CFP)

▲任正非說,「我英文不好,沒辦法在加拿大生活,所以將來的定居地應該就是中國了。」(圖/CFP)

對於孟晚舟當時原定要前往阿根廷、墨西哥、哥斯達黎加、法國及澳洲等國家,任正非提到,有些國家很聰明,拒絕了美國的建議,但其實本來就不應該去管這事,因為這應該是美國自己管,「加拿大一管,你們受挫折,我們也受挫折,我為這件事情還是感到很痛心。」

此外,任正非說,孟晚舟從頭到尾都是無罪的,在加拿大更沒有犯罪,所以沒有「雙重犯罪」的情況,唯有釋放孟晚舟才能彰顯加拿大是法治國家。他提到,雖然從司法調查的情況來看,加拿大在執法過程中有違法情況,但加拿大司法部長終止引渡程序是積極、明智、合法的,希望大家不要糾結在孟晚舟的問題上,而傷了兩國的關係、兩國人民的關係,以及雙邊發展的機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