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低壓帶過境「雨彈來襲」 豪雨警戒3天灌全台!準4號颱風木恩發展中

記者許力方/綜合報導

中央氣象局表示,原位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,因環境不利發展,減弱為低氣壓,但在通過巴士海峽的過程中,2日開始輸送暖濕水氣至台灣,屏東、花東持續豪雨特報,南台灣整天有陣雨或雷雨,北部午後也易有局部豪雨。至於西沙島海面新生成的熱帶低壓,未來也有發展為颱風的趨勢。

▲▼低壓帶過境「雨彈來襲」 豪雨警戒3天灌全台!準4號颱風木恩發展中。(圖/翻攝RAMMB、NOAA)

▲低壓帶過境「雨彈來襲」。(圖/翻攝NOAA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表示,2日受低壓帶影響,風向以暖濕南風為主,天氣較不穩定,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;中部以北午後也開始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,尤其北部地區午後易有局部豪雨,其他地區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提醒各地民眾,留意午後可能的短時強降雨、雷擊及強陣風等現象。

受低壓帶影響,2日基隆北海岸易有8至9級強陣風,入夜起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、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並將有長浪發生機率。

▲▼低壓帶過境「雨彈來襲」 豪雨警戒3天灌全台!準4號颱風木恩發展中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西沙島海面新形成的熱帶低壓,有發展為4號輕度颱風木恩可能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低壓帶過境「雨彈來襲」 豪雨警戒3天灌全台!準4號颱風木恩發展中。(圖/翻攝RAMMB、NOAA)

▲低壓帶+西南季風,豪雨灌3天「全台警戒」!(圖/翻攝RAMMB)

氣象局指出,1日下午2時在中西沙島海面新形成的熱帶低壓,持續以時速10公里速度,朝向西北西移動,未來有發展為今年第4號輕度颱風「木恩」(Mun,米克羅尼西亞命名,意即六月)的趨勢。

預計低壓帶3、4日(周三、四)將移動至南海,暖濕空氣將順著偏南至西南風進入台灣,各地天氣不穩定,南部及東半部整天都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午後降雨會更全面、明顯,全台都有短時強降雨造成的局部大雨甚至豪雨。

氣象局表示,5日(周五)後,低壓帶進入華南,環流又將誘發西南風增強,將暖濕水氣輸送至台灣,中南部天氣持續不穩定,除白天容易有局部大雨外,晚上雨勢也會較明顯,其他地區仍是午後雷雨的天氣。

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,7月1日傳統上是啟動西太平洋颱風生成的旺季,這周要稍微留意南海的低壓,和颱風發展的低壓不大相同,主要是西南季風的發展,帶動南海這附近的低壓,有時候的確有颱風帶動發展,但這次南海有低壓發展大致往海南島方向接近,不是直接影響台灣。

3、4日之後,整個西南季風將大低壓帶北抬,暖濕的西南風帶來很大量的水氣,天氣轉為不穩定,受到西南季風影響,不是只有午後陣雨,會有連續的對流雲系移入,中、南部有持續性的雨勢,北部午後雷陣雨也更明顯,天氣轉為較不穩定。

▼低壓帶北移過程中,不斷輸送暖濕水氣到台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低壓帶過境「雨彈來襲」 豪雨警戒3天灌全台!準4號颱風木恩發展中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龍捲風轟翻屏東!氣象局說話了「風力遠大於颱風」 還有大雷雨夜襲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