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九州、四國暴雨…2日零時撤81萬人 鹿兒島土石流1死

▲▼日本九州南部和四國部分地區發布大雨、土石流警戒。(圖/翻攝自日本氣象廳)

▲日本九州南部和四國部分地區發布警報。(圖/翻攝自日本氣象廳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外電報導

日本九州、四國地區遭猛烈暴雨侵襲,多地出現災情,據悉,鹿兒島市本城町已經有一名7旬婦人因土石流而不幸去世。日本氣象廳預測,到2日傍晚為止,九州南部24內恐出現150毫米降水量、九州北部也將有100毫米以上大雨發生。據2日0時最新情報,當局共3縣合計81萬人發出「避難勸告」。

受梅雨鋒面影響,日本九州南部自30日晚間降下大雨,其中在宮崎縣蝦野市、鹿兒島縣薩摩川內市1日上午都出現每小時60毫米以上雨量。在上午6小時累積雨量方面,鹿兒島霧島市高達241.5毫米、日置市也高達233毫米,均打破7月份雨量新高紀錄。鹿兒島附近觀測到「線狀對流」發生情況。

另外,截至1日晚間23時50分為止,日本已經有7處地點觀測到24小時降水量超過200毫米,其中薩摩川內市和日置市更突破300毫米,雨勢驚人。當局一度針對熊本、宮崎、鹿兒島和愛媛等4縣121萬人發出避難警報。

這波梅雨鋒面從從東海一路往日本東方的太平洋海面延伸,至4日為止鋒面可能滯留不動,帶來溫暖且潮濕的空氣,且西日本靠太平洋一側的大氣狀態極不穩定,因此大雨可能持續數天之久,主要集中在九州地區。

根據日本NHK報導,日本氣象廳預測,從1日傍晚至2日傍晚為止,預估24小時雨量最多將出現在九州南部地區,達150毫米,其次為九州北部的100毫米,以及四國地區80毫米。另外2日傍晚至3日傍晚,預估九州全境都可能出現100毫米至200毫米豪大雨,四國也可能出現100至150毫米的雨勢。

日本氣象廳警告,雨量集中的地區可能出現河川氾濫、土石流、低窪地區積水等災情,同時也有落雷、龍捲風或瞬間強陣風的可能性,呼籲民眾提高警覺。

鹿兒島市本城町1日上午就發生一起土石流災情,泥水土石直接灌入平房民宅,造成1名70多歲婦人受困。警消人員趕到現場時,婦人原本還有意識,但隨後仍傷重不治。

根據2日凌晨0時發表的最新情報,當局針對鹿兒島縣、熊本縣和愛媛縣共38萬戶、合計81萬多人發出「避難勸告」,呼籲居民儘速往往避難所或安全場所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