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防中暑!醫破「多喝水3大迷思」:戶外前O小時內要補充


▲汪國麟破除大家對於喝水會有的3大迷思。(影/《DR.汪怎麼說》提供,請勿任意使用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、影/播吧

夏天容易口乾舌燥,因此要多喝水補充身體所需,不過多喝水真的對身體有益而無害嗎?東華醫院副院長汪國麟就在《DR.汪怎麼說》解答,一般人在夏天喝水會有的3大迷思,他建議要預防中暑,要間斷性、慢慢的喝水,不要一次牛飲,才是正確的喝水之道。

1.中暑是身體大量缺水,多喝水就能改善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汪國麟表示,真正的中暑是一種緊急危症,主要由於長時間暴露在極為炎熱的環境下,或是從事過於激烈的運動所導致,中暑時體溫可能飆高達到攝氏40度,甚至更高。在這種高溫下,若不緊急處置,將嚴重傷害大腦、心臟、腎臟與肌肉甚至危及生命,必須立即送醫。

不過一般民眾或媒體所說的中暑,屬於熱傷害的一種,汪國麟說,雖然嚴重性沒有達到醫療上的中暑定義,卻也不可輕忽。他說預防中暑有兩個要件:補水和降溫,缺一不可。

汪國麟建議,炎熱夏天從事戶外活動之前的2個小時內,要喝700c.c.,相當於兩瓶350c.c.小瓶礦泉水的水量,並在活動中常常喝、別等口渴再喝,牢記要注意散熱,衣物要清爽通風,時不時到陰涼處遮蔽一下,常常用濕毛巾擦臉和身體暴露處,也是一個好方法。

水,喝水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炎熱夏天從事戶外活動之前的2個小時內,要喝700c.c.的水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2.大量流汗時只喝白開水,無法預防中暑脫水?

汪國麟表示,在炎熱天氣下大量流汗,除了水分,電解質也會流失,光喝水容易造成身體電解質失衡,進一步導致脫水,這時候喝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會是比較恰當的選擇。至於可樂、咖啡或是茶飲,有可能因為咖啡因的刺激而利尿,增加水分的流失,此時最好避免。

3.中暑當下大量喝水,反而會水中毒?

汪國麟表示,口渴和飢餓一樣,都由腦部的下視丘控制。當水分足夠,就啟動訊號,停止繼續喝水。喝太多水造成水中毒是非常極端的例子,一般人不太可能碰到,更常遇到的是水喝不夠,造成缺水、中暑或把腦子燒壞。夏天要預防中暑,要間斷性、慢慢的喝水,不要一次牛飲,才是正確的喝水之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