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亞航艦競賽?日本欲建立航艦武力

▲日本海上自衛隊建造多型全通式甲板的艦艇,目的在於強化增援離島的能力。(圖/JMSDF)

●尤里安/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,淡江戰研所畢業。

日本在二次大戰戰敗之後被解除軍備,僅能保有「防衛性」武力,但隨著解放軍的軍力不斷擴張,近年來日本的國防安全焦慮日增,開始設法解除原有的諸多軍力限制。2018年4月陸上自衛隊的水陸機動團成軍,等同重新建立海軍陸戰隊;同年12月公佈新的「平成30年防衛計劃大綱」,除了再向美國採購42架可垂直起降的F-35B型戰機外,更宣示將改裝出雲級(Izumo)直升機驅逐艦出雲號(DDH 183)、加賀號(Kaga, DDH 184),以便搭載F-35B型戰機執行任務。

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於6月11日發佈新聞稿,指出10日早上約7時,海上自衛隊艦艇在久米島(Kume)北西方約270公里海域,發現航行中的解放軍海軍051C型驅逐艦石家莊號(116)及1艘支援艦艇;接著的晚間約9時,海自的P-3C型反潛機又在久米島北西方約350公里海域,發現航行中的解放軍遼寧號(16)航艦及驅逐艦等艦艇。此外,中國自製的第二艘航艦,也已開始進行交艦前的一系列海上測試。

據媒體報導,有海上自衛隊軍官坦承,不知道將來2艘改裝後的出雲級輕型航艦用途為何?部份防衛省官員則認為,自衛隊僅有2艘輕型航艦不夠,甚至還有日本想再度擁有航艦已是公開祕密的說法傳出。

航艦競賽不切實際

海上自衛隊退役將領伊藤俊幸便指出,如果日本真要建立航艦作戰能量,只有2艘改裝版出雲級是不夠的,至少需要擁有4艘航艦才能形成有效戰力。因此也有外界看法認為,日本在完成出雲級改裝之後,還會建造排水量更大的新型航艦,進而與中國展開「航艦競賽」。

事實上,分別於2015年3月、2017年3月成軍,滿載排水量26,000噸、擁有全通式飛行甲板的2艘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,即便經過強化飛行甲板、增加配套的機庫支援設施等改裝工程,仍僅能搭載最多10架F-35B型戰機。因此若真的日本想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,海上自衛隊2艘經過改裝的出雲級,並不足以與解放軍配備殲15型艦載戰機的遼寧號航艦相抗衡。

▲可在艦上垂直起降的F-35B戰機,將可補足海上自衛隊目前欠缺的航空戰力。(圖/USN)

此外,建立完整的航艦編制不僅建造、訓練耗時,且耗費龐大金錢。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海軍擁有、維持多支航艦打擊群,顯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想要與美國在太平洋爭霸的解放軍海軍,雖然在第一艘航艦服役後動作不斷,但目前也才算是剛起步而已,離戰力成熟階段還有一段距離。畢竟要整合除了護衛的水面艦艇、支援的艦艇,還包含水下潛艦的一支海軍編隊,同時進而能發揮戰力,不是一蹴可幾的事,唯有持續的聯合訓練方能達成,此點也印證防衛省6月10日的觀察,在久米島發現的解放軍遼寧號航艦等艦艇,隨後經由宮古海峽前往太平洋訓練。

因應離島軍事衝突

現今日本最大的威脅感,應該還是來自包括釣魚台的西南諸島可能遭到中國入侵占領,為了收復失土,近年來從大隅級(Osumi)戰車登陸艦,到日向級(Hyuga)、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,海上自衛隊不斷增加採用全通式飛行甲板的艦艇數量,同時陸自建立水陸機動團、採購AAV7型兩棲突擊車等,都是為離島的立體登陸作戰未雨綢繆。

▲日本未來配備F-35B的輕型航艦,將可輕易與駐日美國海軍的兩棲突擊艦聯手作戰。(圖/USN)

未來一旦爆發軍事衝突,雖然琉球(沖繩)的那霸基地(Naha)駐防2個飛行隊的F-15J型戰機,但航空自衛隊可能必須面對解放軍空軍匿蹤戰機的挑釁,無法提供離島上空的空中掩護,因此搭載F-35B型的輕型航艦,自然成為奪回島嶼制空權、密接支援的必要手段。

此外,未來日本搭載F-35B型戰機的出雲級輕型航艦,將可配合駐日美國海軍同樣配備F-35B型的胡蜂級(Wasp)兩棲突擊艦,共同執行作戰任務,必要時甚至F-35B型戰機能利用對方的艦艇起降,進而大幅增進美、日聯合作戰的彈性。

熱門推薦》

►殲6改造 大量無人機將攻台?

►建軍規劃?陸軍採購旋翼型無人飛行載具

►看更多【尤里安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授權轉載自《全球防衛雜誌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