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期前跑步…她小腹突劇痛送醫!「全身一半血流掉」險死

▲▼示意圖,運動,跑步,健身,健康,成人,亞洲,身體,鍛鍊(圖/123RF)

▲女性經期前運動需留意身體負荷。(圖/123RF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喜歡在生理期前後劇烈運動可要當心了!湖南長沙一名女子曉雯(化名)日前在生理期前和友人相約夜跑,未料竟造成黃體囊腫破裂,出血量達2200毫升,相當於全身失血量51%,險些喪命。幸好緊急送醫進行手術,才從鬼門關前撿回一命。

據《長沙晚報》報導,36歲的曉雯平時就有夜跑的習慣,日前她和朋友相約跑步,期間突然感到腹部劇痛,且臉色蒼白、全身冒冷汗,友人驚覺有異,趕緊協助將她送醫。一到醫院,醫師急忙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測,赫然發現她骨盆腔內有一個腫包,且腹腔有大量的積液。

詢問才知原來曉雯正值經期前的「黃體期」,劇烈運動後,導致黃體破裂出血。醫生緊急安排手術,發現曉雯右側卵巢有一個雞蛋大小的黃體囊腫,囊腫表面有個小缺口不斷出血,且出血量已達2200毫升,對54公斤的她而言,相當於全身血量的51%,險些喪命!

經期前劇烈運動,恐會造成黃體破裂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▲經期前劇烈運動,恐會造成黃體破裂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醫護人員立刻對曉雯進行黃體囊腫剝除和創面縫合手術,才終於恢復卵巢正常功能。主治醫師林穎提醒,女性在經期前的「黃體期」劇烈運動,很容易造成黃體囊腫破裂大出血,她補充,黃體破裂是婦科常見的急腹症之一,常見於20至40歲育齡期的女性,症狀是不同程度的腹痛和腹腔內出血,嚴重可能出現失血性休克,甚至危及性命。

林穎表示,大部分女性往往只對排卵期比較關注,對於黃體期卻不甚了解,事實上,每位女性都應了解卵巢的基本常識,包含學習計算卵泡期、排卵期和黃體期,避免在危險時期劇烈運動,以免造成危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