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《所得稅法》協商 國民黨籲長照扣除額增加至24萬

▲▼立法院黨團協商《所得稅法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▲立法院黨團協商《所得稅法》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國會頻道)

記者楊蕓/台北報導

立法院臨時會1日針對《所得稅法》修正案進行黨團協商,此次將增列長照扣除額並設排富條款,但在長照扣除額的數字仍沒有共識,行政院版扣除額度為每人每年12萬元,國民黨團認為太低,主張應提高至24萬元。

立法院長蘇嘉全1日邀集朝野政黨協商《所得稅法》修正案,在增訂長照扣除額的部分爭議許久,行政院版本為每人每年12萬元,國民黨立委認為太低,等於一個月只有一萬塊,不符合實際需求,主張加碼提高到24萬元,並設排富條款。

▲▼長照扣除額12萬。(圖/翻攝自蘇貞昌臉書)

▲行政院4月拍板長照扣除額為12萬。(圖/翻攝自蘇貞昌臉書)

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,一個家庭若需要請外傭照顧長者,一個月最少要3萬元,一年就是36萬元,與行政院版本扣除額落差太大,這讓有請外勞的家庭情何以堪;立委費鴻泰也說,特別扣除額目前涵蓋五大項,照顧到身心障礙、學生、幼兒等,唯獨歧視老人,認為當政府財政狀況好時,應該要平均照顧各個族群。

立委曾銘宗則指出,去年政府宣稱減稅減了388億,分給386萬個家庭平均每戶減1萬1千元,但事實上,稅損的其中342億是僅來自9388人,顯然貧富嚴重失衡,直呼去年稅改是「給民眾小確幸,對大戶大減稅」。他表示,國民黨團修正動議除了提高長照扣除額到24萬,身心障礙扣除額、幼兒扣除額也一併提高到24萬,並增列「學貸扣除額」,才能全面減輕民眾負擔。

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表示,如果排富稅率適用在20%以上,每增加一萬元,稅收就損失1.66億元,以行政院版本來說,長照扣除額訂為12萬元的話,稅損將達20億,若提高至24萬元,稅損估計達40億元。

經過一個多小時討論,朝野對於長照扣除額仍無共識,蘇嘉全裁示,下午召開院會繼續處理,若會議開始前朝野有共識就不表決,此外,下午院會也將處理《平均地權條例》、《所得稅法》和《刑事訴訟法》等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