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秀或和平里程碑? 川金板門店會晤實質效果引正反論戰

▲▼川普,文在寅,金正恩,川金會,川文會,文金會。(圖/朝中社)

▲ 金正恩與川普握手後進行閉門會談。(圖/朝中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6月30日時隔4個月在非軍事區會晤,川普不僅成為史上首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美國總統,原定的5分鐘握手寒暄更升級成53分鐘閉門會談,受到全球關注。然而,這場突襲式會議的實質意義是否大於政治公關效果,引起熱烈討論。

川普在密談結束後透露,美國及北韓未來幾周將展開工作會談,也邀請金正恩造訪華府,對許多觀察家來說無疑是出乎意料的結果。然而,兩國間的外交進程已經拖延多時,還不時陷入僵局,因此也有不少人懷疑,這場密談究竟能否帶來實質突破。

美國麻省理工學院(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)政治學副教授那蘭(Vipin Narang)指出,若板門店會晤能為雙方未來有效的工作會談鋪路,這場會面的「實境秀戲劇效果」就相當值得,「否則我們在未來的15個月將持續觀賞類似的表演」,因為美國將在2020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。

美國前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時期曾在國務院參與處理北韓事務的大場敏太郎(Mintaro Oba)在推特上寫道,「我們和北韓處於一種『電擊器外交』的狀態:不時藉由輸入能量維持這項進程的生命,但從不治本。」他認為,板門店會晤只是「暫時性的動能爆發」。

儘管實質效果還未可知,川普和金正恩在昨天的會晤都有所收穫。川普得到「史上第一人」的頭銜,在2020選戰期間多了金正恩這張好牌可以利用;而北韓早就想與美國平起平坐,過去也曾試圖讓美國前總統柯林頓(Bill Clinton)在任期結束前訪問平壤。

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分析人員金秀(Soo Kim)指出,北韓樂見板門店會晤的象徵性意義。儘管無核化毫無進展,北韓持續提升核子力,還進行飛彈試射、規避制裁,卻不費吹灰之力就使川普跨越軍事分界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