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玩具槍闖移工宿舍問「有沒有錢」 傻男得手800元被判3年7月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施姓男子原本在某塑膠工廠當工人,因為缺錢花用,2018年12月晚間騎車跑到台南某外籍移工宿舍,手持黑色玩具槍抵住受害者的太陽穴,前後一共從4名移工身上搶走800元,但得手沒幾天就被警方循線逮捕。雖然施男使用的是沒有殺傷力的玩具槍,但還是被台南地院法官依攜帶凶器侵入住宅強盜罪,判處3年7個月有期徒刑。

判決書中提到,施男當天進入移工宿舍,先詢問第一名受害者「有沒有錢」,索討財物遭拒絕後,立即亮出黑色的玩具槍並抵住太陽穴威脅,對方這才趕忙交出身上的700元現金;接著,他又以同樣的方式逼迫第二名受害者,這次只得手100元。

▲桃園市江姓男子於2016年12月把玩生存遊戲空氣槍,卻因不明原因擊發,子彈貫穿弟弟胸膛,導致心臟與肝臟引發出血性休克死亡,桃檢23日偵結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起訴。示意圖(圖/免費圖庫pxhere)

▲施男的玩具槍外觀與真槍相似,還附有彈匣和3顆子彈,但經過鑑定都沒有殺傷力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xhere,與本案無關)

施男手持玩具槍陸續恫嚇第三和第四名受害者,前者因為身上沒有現金作罷,後者則是聽不懂中文才沒被得逞。他落網後被依涉犯強盜罪起訴,但辯護律師認為,他進到宿舍並非立即拿槍逼迫受害者,而是以詢問的口氣問有無金錢,期間也沒有使用強暴、威脅的手段,所以應該改依恐嚇取財罪論處。

而第一名受害者接受警方訊問時提到,因為他當時不知道施男拿的到底是真槍還是假槍,很害怕會威脅到生命安全,所以不敢反抗;其他受害者也紛紛證稱,當下一度緊張到發抖,還被用槍管抵著太陽穴,於是嚇得馬上把錢拿出來。

▲▼皮夾,錢包。(圖/資料照)

▲施男先是開口討錢,被拒絕才拿出假槍威脅,先後分別得手700元、100元,總計共800元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,與本案無關)

台南地院法官認為,施男持有的玩具槍雖然沒有殺傷力,但外觀與真槍極為相似,質地也是由堅硬鐵製材質組成,4名受害者並沒有槍枝相關的專業知識,事發當下更沒有機會、能力在短時間辨別槍枝真偽,依照客觀情況判斷,4人在主觀上確實是遭人持槍脅迫,如有不從可能會導致死亡,因此不敢有任何抗拒的舉動。

法官指出,考量到施男在犯案期間未對4人施加任何傷害或強暴行為,加上他犯後坦承犯行,也與4人達成調解、賠償,最後依攜帶凶器侵入住宅強盜罪,判處3年7個月有期徒刑,全案仍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