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推特突襲「想見金正恩」板門店握手 首位美國總統踏入北韓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John Trump)29日出奇不意,在推特發文說想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,希望金正恩若看到貼文,能和他在兩韓非軍事區(DMZ)見上一面。北韓方面雖有些訝異,但隔天「川金三會」果真閃電登場,雙方閉門會談長達53分鐘,預計重啟核子談判,而川普也成為史上第一位踏入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,整個敲定過程不到24小時。

川普29日出席日本G20峰會期間在Twitter上喊話,希望能在非軍事區和金正恩見面打個招呼。北韓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得知後回應,這項提議很有趣,雖然北韓方面還沒有收到正式的邀請,但若能深化雙邊關係,將是一個非常有意義會面,她個人樂見其成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川普這場臨時邀約令人措手不及,一下演變成「川金三會」。當地時間下午3點45分(台灣時間約下午2點45分),川普在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陪同下前往板門店,和金正恩各自在北緯38度線前見面,握手長達15秒。

▲川普、文在寅到板門店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、文在寅抵達板門店。(圖/路透社)

當時川普詢問,能否跨越38度線進入北韓?金正恩回應「那是我的榮幸」。隨後兩人便跨過邊境進入北韓,再轉身返回南韓側。川普表示,能跨過這條線是莫大的榮譽,這正是因為他和金正恩關係親密,有著偉大的友誼,希望之後能邀金正恩回訪白宮。

金正恩則回應,川普是首位踏上北韓國土的美國總統,這是歷史性的一刻,將永垂青史,但未馬上回應川普的邀請。美媒《CNN》報導指出,過去從未有北韓領導人拜訪白宮,若真能成行,對金正恩而言將別具意義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南北韓非軍事區(DMZ)會面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與金正恩在南北韓非軍事區(DMZ)握手。(圖/路透社)

簡單寒暄後,2人和文在寅進入南韓這一側的「自由之家」閉門會談,全程長達約53分鐘。隨後3人結束會談,再度面對鏡頭發表簡單談話。川普說,感謝金正恩願意應邀現身,「他若沒有現身,媒體一定會讓我很難看。」金正恩則笑說,川普透過推特邀約確實讓他很驚訝,但他本來就想和川普再見一面,尤其這次會面別具意義,相信將帶來正面影響。

隨後,2人護送金正恩跨過停戰線返回北韓,並走回南韓「自由之家」繼續接受媒體提問,透露會談大致方向。他們表示,雙方談話過程非常順利,不僅達成諸多共識,北韓也同意重返談判桌,未來幾周將重啟美朝核子談判。

▲▼川普金正恩於自由之家南韓側見面。(圖/路透社)

▲雙方在自由之家南韓側見面。(圖/路透社)

川普指出,他會指派美國北韓特使畢根(Stephen Biegun)主導談判,確切談判時間表則交由國務卿龐佩奧(Mike Pompeo)與外交團隊安排,但他不會急著達成談判,因為這種事急不得,相信最後會有好的結果。

這次川普和金正恩在板門店會面,不僅是繼新加坡峰會、越南河內峰會後第三次「川金會」,也是自1953年7月韓戰停戰後,兩國元首相隔66年後第一次在相同地點會面。更具意義的是,截至目前為止,僅有2位美國前總統在卸任後訪問朝鮮,分別是吉米.卡特(Jimmy Carter)和比爾.克林頓(William Jefferson Clinton),但川普以現任總統身分進入了北韓國土。

▼川普成為史上第一位進入北韓境內的美國現任總統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 川金/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9年6月30日在板門店會面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