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蹄疫抗戰23年符合申請!陳吉仲:現在流汗也不要將來流淚

2019年07月1日 06:30

▲▼口蹄疫1年內0疫情!動保處加強採血監測 豬肉有望外銷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▲口蹄疫將,豬肉有望外銷。(圖/新北市動保處提供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23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,造成台灣整體經濟損失慘重,更喪失豬肉外銷市場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0日指出,2018年7月1日,我們做了口蹄疫拔針的決定,如今剛好滿1年,我們取得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申請成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的資格,等到明年5月OIE大會正式決議,台灣就能成為100%的非疫區。

陳吉仲表示,口蹄疫影響台灣養豬產業23年,現在正站在翻轉產業命運的關鍵時刻,絕對不容許絲毫鬆懈,台灣已經完全清除了口蹄疫,非洲豬瘟也透過100%的邊境檢查及防疫措施,將病毒完全阻擋在境外;日前的「全國非洲豬瘟跨部會防災演習」,更是要確保台灣不論面對任何情況,都有能力立刻撲滅疫情,保護所有的台灣豬。

▲新北市肉品市場口蹄疫病毒試驗,哨兵豬安全過關。(圖/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台灣在23年前爆發口蹄疫疫情,造成台灣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700多億元,更喪失豬肉外銷市場。(圖/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「任何防疫的工作,我們都會持續全力以赴;每一個防疫的細節,我們都會認真做到最好,寧可現在辛苦流汗,也不要將來後悔流淚」。陳吉仲再次呼籲,所有民眾應一起配合防疫措施,回國不要攜帶任何肉品、出國不要前往疫區牧場、發現可疑立即通報。防疫是全民運動,只要我們全國一心,不管是口蹄疫還是非洲豬瘟,在台灣都沒有發生的餘地。

回顧台灣口蹄疫防疫歷程,從民國86年3月爆發疫情後,撲殺數百萬頭豬,產業瞬間崩盤。同年5月開始施打疫苗防疫,直到92年5月,防疫有了新進展,台灣獲認定成為「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國」。

▲台南市動保處,輔導養畜戶口蹄疫疫苗注射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陳吉仲表示,台灣已經完全清除了口蹄疫,非洲豬瘟也透過100%的邊境檢查及防疫措施,將病毒完全阻擋在境外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而台灣為了成為「不打疫苗的非疫區」,曾在98年停止施打疫苗,但是同年卻發生7起口蹄疫案例,未能符合OIE的規定,拔針宣告失敗。事後,台灣在102年發生最後1例豬隻口蹄疫案例後,都不再有案例,在106年5月再次由OIE認定台灣為「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」。拔針作業到今年6月底屆滿1年,可望零案例,農委將再次提送OIE申請及繳交問卷,希望能通過審查,能在明年5月OIE年會上獲得宣布,公布台灣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。

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也說,在各單位的努力下,確認台灣自然環境沒有口蹄疫病毒活動,去年7月1日起展開不打疫苗作業,按照OIE的規定,口蹄疫拔針之後,必須一整年沒有案例發生,才能從疫區除名,農委會監測迄今,台灣都沒有口蹄疫案例,因此達到OIE要求,希望能盡速達到非口蹄疫疫區,但未來台灣還是要繼續維持非疫區,以往的監測也會繼續走,一切的監測作業也照舊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