壓力大情緒化!「腸胃爛到炸」星座Top3 專家:這3類食物要少吃

營養師天團-新營養食代

營養師天團-新營養食代 新營養食代

我們是堅持人性與創新,兼顧營養與食安的營養師天團,倡導聰明選食、營養吃的健康飲食新世代

肚子痛,經痛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▲忙碌的生活步調,也常讓你消化不良、腸胃不舒服嗎?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文/張靜婷營養師

近期新聞報導一所健康管理中心統計近三年兩萬筆資料,發現了很有趣的結果;各星座的健檢次數,以「天蠍座」奪冠。有趣的是,頗為符合大眾對天蠍座的特徵描述:深謀遠慮、執行力強、追求事情真相。另外,若根據星座與健檢頻率的比對,發現水象星座對自我健康重視度最高,土象、火象居次,風象星座最低。

健康對每個人都同樣重要,但大家未必定期健檢,或許與不清楚自己該優先警覺是什麼有關。而根據星座個性不同,或許可以作為影響健康因素參考,來調整健檢項目。除此之外,飲食也相對應的該跟著調整!本文先介紹相對最重視自我健康的水象星座:

水象星座5點小心機:

1. 水象包含星座:巨蟹座、天蠍座、雙魚座
2. 特質:溫柔體貼、情感豐富、情緒化、創造力佳
3. 風險較高的疾病:腸躁症
4. 對應健檢項目:大腸鏡、胃鏡
5. 健康解析:
根據網路上的星座解析,水象星座對他人的評論特別敏感,同時情感豐富、善於察言觀色,同理心又強,因此情緒起伏大,很容易給自己帶來生活壓力。最容易受影響的就是腸胃系統,可能間接引發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、腸躁等現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手機,低頭族,上班族,女性,講電話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▲上班族工作壓力大、情緒不穩,容易引發腸胃不適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水象星座必知的保養5道

水象星座較易因緊張就勤跑廁所,為了減少情緒引起的腸胃道不適,平時日常生活就應該多加保養腸胃道,除了細嚼慢嚥,每餐七分飽外,你還要這樣做:

1. 選擇溫和好消化的食物,例如白飯會比難消化的糯米製品(如:粽子)要好,但要注意攝取別過量。
2. 口味過酸的食物不建議空腹吃,以免刺激胃酸分泌。
3. 多吃富含果膠或質地黏稠的食物,能保護胃壁,如常見的山藥、南瓜、秋葵、川七、木耳。
4. 飯後吃點較低甜度的水果,水果的纖維與酵素幫助食物的消化,例如木瓜、鳳梨、芭樂、蘋果。
5. 飲用原味無糖優酪乳、補充益生菌,同時使用無糖優格作為沙拉醬料的替代品,讓你培養腸胃道好菌的同時,也能減少多餘的糖分攝取喔!

▲▼牛奶。(圖/南投醫院提供)
▲容易脹氣的你,要避免高乳糖的牛奶及優酪乳。(示意圖/南投醫院提供)

腸胃愛作怪,少吃這3高食物就對了

但若已經腸胃不適時,則應避免容易使腸道蠕動加快或脹氣的3高食物:

1. 高乳糖的牛奶、優酪乳
2. 高果糖的水果(例:芒果、西瓜、鳳梨)
3. 高半乳寡糖:黑豆、黃豆製品(例:豆漿)

健康與星座的關聯可以當一個有趣的分享,僅供參考,但預防醫學、提前健檢確實已成為重要議題。隨著不同的生活形態、生活步調急促、營養過盛等現象,各式疾病都有年輕化趨勢。如能提早調整飲食、生活作息以及運動模式,必收達到事倍功半之效!

本文作者: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合作營養師張靜婷
總審閱:新營養食代陳柏鈞、林歆惠
本文經授權轉自:新營養食代【這3個星座腸道要注意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