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一把泥土帶鄉愁 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台州舉辦

▲▼浙江大陳舉辦兩岸交流活動和路跑。(圖/取自活動主辦方網站)

▲浙江台州市椒江區大陳鎮舉辦兩岸交流活動和路跑。(圖/取自活動主辦方網站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1955年,大陸浙江省沿岸「大陳島」等地居民遷來台灣,總數約1萬7000人,60多年來,鄉愁一直存在大陳人的心中。為此,隨近年兩岸交流發展,自2015年起,現大陳島所在地浙江台州市椒江區大陳鎮,每年舉辦「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」,其中環島健身跑活動於28日登場,約200名大陳籍台灣民眾前往參加。

「大陳記憶」環島健身跑是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系列活動之一,其他還包括大陳風光攝影展、聯歡晚會、「送你一把泥土」鄉愁主題活動、 「看故鄉變化,尋舊時記憶」一句話徵集活動、「孝慈堂」祭祖儀式、兩岸大陳村(里)長交流座談會、 台胞大陳方言故事會等。

▲▼浙江大陳舉辦兩岸交流活動和路跑。(圖/取自活動主辦方網站)

以祭祖儀式為例,孝慈堂是專為台胞修建的先祖祭拜慈堂,每年大陳鄉情文化節,台灣民眾會來此舉行上香、上供、奠酒、叩拜等儀式祭奠先祖,尋根故里,不忘根本。

有父輩遷居台灣,自己亦在台出生的陳女士坦言,自己小時候常聽到父輩訴說家鄉的風景、人文,自己卻始終沒能親自感受,特別期待藉此尋找祖輩的生活足跡。

事實上,經近年產業發展,地處台州灣入海口的椒江區,目前為大陸最大的縫製設備製造基地、家電及製冷配件生產地;此外,包括製藥、智能衛浴設備等產業發展下,結合與台灣的淵源,積極推動對台經貿合作,籌備設立國家級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